《天津日报》报道丨奔跑创新路 梦圆京津冀──恒银科技江浩然的创业人生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2-05-12 12:16

江浩然(右二)接待金融机构来访,向客人介绍最新智慧金融产品。

渤海之滨,一座现代化的企业园区矗立在空港经济区,这里是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银科技)。落户滨海新区十多年来,恒银科技通过自主创新攻克长期由国外垄断的涉钞模块全部核心技术,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成为主板市场第一家专注于金融自助设备及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

“来天津投资发展是我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正确的一个决定。”恒银科技董事长江浩然感慨地说。

祖籍河北省,出生、成长在天津,毕业后到北京工作,2008年回津创业,江浩然的人生轨迹在京津冀兜了一圈,又回到天津,“在这里,让企业放手、放心发展,我们就是协同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

从一粒种到一棵树

走进恒银科技,公司院内遍植海棠,枝繁叶茂,蓊蓊郁郁。毕业于天津大学的江浩然,执意在公司初建时,植满海棠树,用企业家的浪漫,向母校致敬,激励自己前行。

江浩然原本可以走学而优则仕的那条路。1992年大学毕业后,江浩然进入国家计划委员会长期规划与产业政策司工作,国家第一部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他成为执笔人之一;时值国家通信体制改革,江浩然作为中国联通总裁办主任,经历了公司从初创到发展壮大,实现了“让百姓共享电信改革成果,让移动电话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愿景。

本世纪初,我国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对金融自助设备需求巨大,但关键核心技术几乎被外国巨头垄断。34岁那年,江浩然毅然选择下海,决心打造金融自助设备民族品牌。

2008年年底,恒银科技整体迁入空港经济区,江浩然带领科研团队从零开始,经过不断试错、改进与优化,研发出了支持国产加密算法的自助智能终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为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入围供应商。2016年,恒银科技制定了国内首个ATM行业国产操作系统标准。2017年,恒银科技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主板市场第一家专注于金融自助设备及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

“恒银科技就像一粒种子,在滨海新区的改革试验田里慢慢成长为一棵大树,这得益于区域的创新发展理念、雄厚的产业基础、灵活的人才政策,更得益于贴心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能够塌下心来搞研发,一步一个脚印拼市场。”江浩然说。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企业成长的“必需品”。

“公司初创时资金紧张,管委会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我们解决用地、资金、建设等问题。”江浩然回忆,“经常是我们打一通电话,工作人员就上门帮助解决问题,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正是有了这样贴心的服务,让政企之间逐步形成了默契,让企业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

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恒银科技在自主创新路上坚定笃行、渐入佳境,截至目前,累计获得专利、授权千余项,并牵头制定和参与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

乐做营商环境“代言人”

协同讲究的是配合,是效率,是互相搭把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家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在江浩然看来,京津之间的联系必然会更加紧密,携手共同发展,助力世界级城市群形成。

“近年来,滨海新区在承接非首都功能转移方面稳扎稳打,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进驻企业实力更加雄厚、各区域产业规划更加明晰,两地间配套交通呈现通勤化,越来越多高端人才愿意留在天津。”江浩然认为,滨海新区全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标志区,依托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五大载体,拿出“诚意”主动对接北京优质资源,越来越多“京牌”企业落户于此,与滨城优势产业相呼应,形成了创新发展新动能。

与此同时,作为滨海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多年来,江浩然不遗余力现身说法,组织企业家为区域代言,让更多人了解天津优良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高效服务,促进区域招商引资,让政府与企业走得更近,让企业与企业抱得更紧。“现在,越来越多北京科技型企业看好滨城,这是一种趋势,更是一种信任。他们加大在新区投资布局,相信能够在这里实现发展蓝图。”江浩然坚定地认为,这是区域与企业的“双赢”。

进入新时代,京津“双城”互联互通成为常态,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生活环境更加宜居、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生态体系更加完善,江浩然对未来也有了更多期待。

“恒银科技在京津两地均有业务布局,深度参与协同发展,让我们更加明晰了企业发展方向。下一步,在夯实金融场景主营业务的同时,我们会在政务、民生等领域加大研发力度。”江浩然说,目前,恒银科技已稳定形成“技术能力建设-科技产品研发-创新场景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的定制化产业研发体系,布局了智慧金融、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及智慧零售六大创新场景板块,未来将继续以天津为圆心,把更多先进理念和优质产品推广至全国,让更多百姓享受到数字经济带来的安全与便捷。

窗外,海棠树的枝条正努力向上蹿长,似有直冲云霄的底气。江浩然带领着恒银科技也在创新路上大步向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