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虎劲”!滨海新区科学统筹推进“双战双赢”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李若怡   2022-03-31 10:15

今年年初,“奥密克戎”毒株突袭津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这场错综复杂的“疫情大考”,滨海新区科学统筹,铆足“虎劲”防疫稳产,在危机中创造机遇,在困境中寻找出路,迎难而上稳住经济“基本盘”。

根据最新出炉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滨海新区固定资产投资165.1亿元,同比增长12.7%;外贸进出口881.3亿元,同比增长2.8%,占天津市进出口总值近7成;实际利用内资328.81亿元,引进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13个,投资总额643.5亿元……一系列经济数字,彰显了新区经济积极向好的态势,高质量发展劲头足。

1

资料图

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3月的滨海新区,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不久前,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土建工程开工,数台挖掘机同时工作,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目前世界上已将乙烯产量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2

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土建工程施工现场

“这个项目作为中国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的领头雁,将以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为龙头,产业链延伸建设α-烯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高端新材料装置,其中有11套装置采用中国石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土建工程开工,也标志着中国石化集团‘十四五’期间,在南港投资建设的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迈入全新阶段。”南港工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要,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引擎作用,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兴产业集群集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施工建设,预计本月底将完成园区东区70%基础结构施工,陆续开始进入正负零以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作为天津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产业园总投资约11.3亿元,将着力打造成为集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数字化展示于一体的高度信息化、智能化业界标杆产业园。

3

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

“今年‘奥密克戎’毒株的突袭,给项目施工带来了新的挑战。保税区管委会精准服务,帮助项目实施封闭管理,集中就近定点安排完成全员核酸筛查。同时帮助企业梳理交通运输问题,制定材料进场运输专线,有效开通材料运输交通绿色通道,保障项目材料供应及时,确保了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停工、员工零感染。”联想天津产业园负责人赵勇强表示。

越是经济承压,越考验科学调度指挥。滨海新区一方面坚持严防严控;另一方面聚焦“六稳”“六保”,千方百计推进重点在建项目建设,稳住市场主体,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扩大有效投资是“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回升,完成投资165.1亿元,同比增长12.7%。第二产业增长10%,其中制造业增长13.8%;第三产业增长18.2%,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投资19.6亿元,增长60.3%。

与此同时,新区积极争取中央、市级预算资金,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多方面筹措各类项目建设资金。今年新区列入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储备项目清单项目共计240个,涉及科技和产业创新、产业链提升、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改善等方面,而首批新开工项目就达116个,总投资1154亿元,项目规模占到全市的36.5%,龙头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津城”“滨城”相映生辉、竞相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

精心护企孕育新动能

受疫情冲击,许多企业生产经营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风雨考验中,新区用心用情为企业纾难解困,精心护企壮企,一股股政策暖流对冲着市场寒意,也为加快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育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是开展新动能引育,做大做实新动能“底盘”的重要抓手。不久前,《天津滨海高新区科技型企业梯度支持政策》(“科企六条”)正式发布。“科企六条”构建了“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瞪羚企业—天津市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双五’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梯度支持体系,对于每类企业,根据其成长情况给予分档支持,梯度培育链条更加完整,支持更加精准。而通过实行企业创新积分制等措施,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成长,政府将从多个维度根据不同指标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高的高新技术企业择优重点支持。

4

资料图:滨海高新区

而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新近出台的《加快智能科技产业聚集发展若干措施》受到了智能科技类企业的普遍关注。《措施》从项目落户、场地需求、创新发展、金融服务等10个方面对智能科技产业进行支持。被认定的重特大项目一旦落户,可按固定资产投资额20%的标准获得支持资金,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利好支持。

“近年来,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华峰测控、易智瑞等一批智能科技领域头部企业落地生态城,推动智能科技产业与智慧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此次《措施》提出,将向重点企业适度开放生态城智慧城市数据,提供世界智能大会示范场景,支持企业创新应用,将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智慧成果在生态城展示应用,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5

资料图:中新天津生态城

据滨海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区正紧紧围绕加快实现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大力开展以争取荣誉表彰、项目资金、政策支持为主要内容的“三争取”工作。“我们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动向,希望能抓住可争取专项资金投资重点,努力提高谋划项目与国家政策的匹配度,确保每一个时期都有一批成熟的项目等资金。”该负责人表示。

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人民满意。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塑造美丽“滨城”新形象。

在经开区于家堡地区,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启动实施,拥有130多年历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塘沽南站也将得到保护性利用,激发城市活力,保留城市记忆。经开区将依托塘沽南站工业遗址和海河景观资源,打造文化主题的宜居社区,设计道路交通,进行综合整治,整体提升片区环境和配套功能。

几乎同时,华东师范大学牵手经开区管委会,这所有着中国百强学府基因的学校,将进一步提升“滨城”核心区的基础教育水平,与天津茱莉亚学院、耀华中学滨海学校、泰达岳阳道小学一起构成“滨城”核心区的“名校矩阵”。这所学校将于今年5月开始建设,2024年9月正式开学,规划办学规模48个教学班,满足周边居民就近入学需求。

6

资料图:天津茱莉亚学院

据了解,今年,滨海新区还将重点加快津歧路拓宽改造、工农大道改建等路网工程以及轨道交通B1、Z2、Z4线建设,实施泰达时尚广场、保税区海港片区、海河外滩景观提升和83个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让新区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无畏风雨,砥砺前行。滨城人正大踏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为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新时代美丽“滨城”努力奋斗,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