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排放! 天津港零碳码头亮出“绿色成绩单”

稿源:​ 今晚报   编辑:白璐   2022-03-25 10:14

记者从天津港集团获悉,截至昨天7时,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已实现连续安全稳定运行100天,交出亮眼的百日成绩单。

该系统于2021年12月15日顺利并网发电,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包含风电和光伏两个部分,投运百天以来共计运行约2000小时,累计发电量约559.2万千瓦时,节约标煤约167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6000吨。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在此期间累计用电量约511.7万千瓦时,低于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发电量,真正实现了码头能源消耗100%来源于绿色电能,绿色电能100%自产自足,在能源生产和消耗两侧二氧化碳“零排放”。

为保证两台风力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天津港集团构建了一套从电力智能调控中心监控分析,到风电运维专班实时响应的标准化、体系化风电运维管理系统。调度中心通过智慧调控系统平台可以实现风电机组运行信号的传输、统计与分析,对风电机组系统运行状态进行全时域监控,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把报警信号反馈至风电运维专班进行处理,确保了风机运维的安全可靠。同时,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作为天津港集团战略合作伙伴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风机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我们与天津港集团建立了常态化对接服务机制,定期开展上门电力巡查,公司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全力护航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副主任汪宗达介绍。

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总经理王轩表示:“我们将在深入分析天津港集团用能需求的基础上,通过风电、光伏、氢能、储能、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建立与零碳港口相匹配的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努力打造一个安全、可靠的‘源网荷储能源一体化’示范区。重点推进防波堤、待开发土地、码头、堆场、建筑物顶的新能源发电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港区绿色能源发电系统装机容量。‘十四五’期间,天津港集团将重点推动500MW绿色能源发电系统建设,年发电量将达12亿千瓦时。”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