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平稳有序!滨城筛查闻令而动

稿源:滨城时报   编辑:邵华   2022-01-10 10:15


微信图片_20220110100738

核酸检测点居民有序排队 新华社发

微信图片_20220110100745

新城镇开展核酸筛查 记者 张玮 刘安邦 摄

微信图片_20220110100749

保税区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记者 单毅 摄

微信图片_20220110100753

志愿者服务高龄老人 记者 阮雪 李超 摄

微信图片_20220110100757

新区中医医院采样小队9日零时出发 记者 莫芳蕾 摄


微信图片_20220110100801

高新区绿色通道获点赞 记者 胡义和 摄

微信图片_20220110100804

耐心等候的小朋友 记者 窦永滨 哈喆 摄

为保护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达到早查早控的目的,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滨海新区从1月9日早上7点开始启动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目前,各点位核酸检测正在有序进行中。

街镇 社区

暖心服务群众点赞

绿色通道快速畅通

9日13点,大港街道15个核酸检测点位全部开启,对辖区内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在大港世纪广场记者看到,很多市民早早地来到了核酸检测点位,工作人员为了让大家保持安全距离,特意在地面上贴上了安全距离标识,市民也按照规定要求,保持安全间隔距离有序等候。在大港大剧院检测点,很多工作人员将二维码贴在背后,游走在排队的人群中,方便大家及时扫码完成登记注册。

新城镇上午在镇上安排了10个核酸检测点位,确保居民能就近进行核酸筛查。为避免交叉感染,提高检测效率,新城镇还安排各村居党员干部、志愿者提前提醒居民携带身份证、外籍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分时段有序前往指定采样点进行采样。另外,记者还注意到,新城镇的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均选取空旷、通风且易于疏散的区域,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协助老年居民进行登记。

下午1:30左右,记者在中塘村核酸采样点看到,采样点场地已布置完成,现场已有村民陆续前来,并自发有序排队等候。记者了解到,中塘镇辖区内共设核酸采集点76个,将为辖区58958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在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用于维持秩序的各类设施早已布置完毕,轮候区、登记区、采样区等区域划分清晰。考虑到冬季室外检测时温度较低,且排队较长等情况,该镇还特别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设立了绿色通道,缩短等待时间。温情暖心的服务,让现场的群众纷纷“点赞”。

记者 窦永滨 哈喆 张 玮 刘安邦 李婷婷

温馨提示

风雪将至

注意防寒

记者从滨海新区气象台获悉,9日后半夜到今日上午滨海新区将有零星小雪,天气阴冷。今日午后将有北风4-5级阵风6级(新区南部地区阵风可达7级);气温-4℃~1℃,体感寒冷。在此提醒市民,核酸检测前请做好保暖防护。记者 钟晗

五条公交线路

临时停运

记者从滨海新区公交集团获悉,为配合防疫需要以及受道路交通管控影响,自1月9日起,118路、515东丽湖路、529路临时停运。截至1月9日9:30,共有131路、930路、118路、515东丽湖路、529路共5条公交线路临时停运,请广大乘客提前规划好出行安排。如需咨询公交实时运营情况,请致电滨海公交客服热线968866。记者 钟晗 韩乐扬

开发区 企业

同步核酸检测

生产作业保持正常运转

9日一早,高新区紧锣密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华苑科技园共设立海泰大厦、海泰发展大厦、枫叶国际学校3个核酸检测点,在渤龙湖科技园设有高新区第一学校核酸检测点,服务周边居民和企业职工。目前,4个点位的核酸检测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当中。

7点,设置在微五路停车场的天津经开区微电子产业园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全部就绪,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据了解,该点位主要面向微电子工业区内目前还在连续生产的企业员工,同时也帮助周边社区的部分居民进行了核酸采样。

7点,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记者在岭尚家园社区复地温莎堡小区看到,核酸采样开始后,每个采样点位上工作人员任务明确,居民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现场秩序井然。据了解,1月9日,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共设置了53个采样场所,共120个采样点位。

13点,东疆保税港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设立瞰海轩社区南侧、联检服务中心、东疆国际三个采样场所,面向居民及企业、驻区单位、机关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10点,天津港集团设置的13个点位开展核酸筛查。截至13点,天津港集团累计采集员工核酸样本4920个,下属所有码头公司生产作业保持正常运转。

记者 单毅 朱绍祥 秦小明 牛婧文 郑超越 尹冰晶 张广艳

硬核担当

火速驰援

滨城医疗队在行动

1月8日,疫情发生后,海滨人民医院迅即进入应急状态,全员总动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医院紧急调配医疗队支援津南全员大筛工作,同时对人员信息核查、日常健康监测、B座环境清整、后勤保障、医疗队筹备等各项工作进行有序安排。该院各部门协调协同,统筹调度,医务科教部抓紧组织分组,机关部室人员作为领队全员到岗待命。“院长办公室请领任务”“医疗保险科请领任务”……医务科教部有序分配,接到任务的负责人按要求通知本组医护人员,并按分组带队参加相应社区居民核酸采集工作。


滨海新区中医医院紧急调配工作人员及增设采样窗口,保障市民检测需求。为避免出现短期内大量采集人员聚集情况发生,医院在原有核酸采集点基础上加派人员,核酸登记窗口已增开至六个,采样窗口增开至三个,同时新增四台自助机器,确保人员能够及时、快速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同时,医院医疗组及门诊办公室工作人员已连夜布置好检测现场,优化采集全流程,确保市民有序、快速一站式通过,尽可能缩短等候时间。

1月9日在杭州道院区的核酸检测一线,医院领导、行政工作人员全员放弃休假,投入到一线秩序维护、人员疏导工作中来,从组织引导到限流控距、从验码测温到信息采集,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担当。记者 田培云 莫芳蕾

严阵以待

经开区 生态城

总计超60个采样点位准备就绪 

天津经开区、泰达街今日6点起全面开展除微电子工业区之外区域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根据当前天津市疫情发展形势,天津经开区已于1月9日7时起在天津经开区微电子工业区先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截至当天18点,该园区筛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根据企业、居民分布情况,本着就近检测原则,1月10日,天津经开区、泰达街共设置采样点位21个,采样通道191个。请企业职工、居民等候网格、社区工作人员通知,分批、分时段前往就近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

生态城将于今日7时起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根据辖区人口分布情况,生态城共设置采样点位42个,采样台数65个。请广大居民等候工作人员通知,分批、分时段前往就近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积极配合各采样点工作人员做好样本采集工作。记者 尹冰晶 王梓

温暖瞬间

他们是冬日

最可爱的人

13点,古林街道开始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工作。虽然冬日天气寒冷、疫情形势严峻,但现场一个个令人感动的人和故事,依然让我们动容。

志愿者奋战一线 守护“大家”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二维码在我背上,大家提前扫码,节省筛查时间。”下午3点,记者在古林街道海通园社区核酸检测筛查点看到,58岁的志愿者刘桂花正在现场不停地忙碌着。

连续6个多小时下来,刘桂花和其他40多名志愿者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腿站麻了,脚也冻得有些麻木。除了引导居民有序排队,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刘桂花也会主动上前帮忙,通过绿色通道让老人尽快完成筛查。

刘桂花说:“这么冷的天,我们尽可能为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提供方便。有一位大爷腿脚不好,儿女推着轮椅来做核酸检测,我领他走绿色通道。做完之后老人一直跟我说辛苦了,让我们多穿点衣服,我就觉得心里暖暖的。”

运送桌椅、搬运废弃垃圾、加固棚亭……在筛查现场,几个年轻有活力的身影格外醒目,脏活累活他们都冲在前面。韩亚林是大港八中高二年级的学生,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引导居民前往采样点位。韩亚林说早上8点多钟自己就来这里帮忙,一些居民知道他还是一名高中学生,就冲他竖起了大拇指。“当时就觉得挺骄傲的。年轻人有力气、有能力,就得冲锋在前。2020年‘滨城大筛’的时候,我就是志愿者。我觉得这对我本身也是一种锻炼。”韩亚林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几名同学通过他的朋友圈得知筛查现场人手不够,也都过来进行志愿服务,做点儿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对付”萌娃 医护人员有妙招

由于大规模筛查时间紧任务重,海滨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紧急前来支援,甚至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就开始进行采样工作。现场负责人说,由于防护服穿脱复杂,医护人员要在晚上采样任务全部结束后,才能脱掉防护服吃这顿迟到的午饭。

在现场,有的小朋友因为害怕,不肯配合筛查,甚至哭闹不止。医护人员蹲下身子,边用糖果安抚,边想方设法完成取样。“经常会碰到这样的小朋友,已经有经验了。我总哄他们说我手里的棉签是草莓口味的,哄他们尝一尝的这个功夫,我就采集完了。”一名医护人员说。记者 阮雪 李超

滨城大中小学幼停课

时报讯(记者 岳立杰)记者从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获悉,按照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滨海新区范围内中小学校、各职校、驻区高校、公办园、民办园、民办托幼点,暂停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学校、幼儿园、托幼点封闭管理,师生居家居校,参加属地组织的核酸检测筛查,复课复学时间另行通知,新区范围内所有体育场所(馆)暂停开放。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1月10日(周一)和1月11日(周二)两天,各级各类学校全体师生居家休息,不要外出,等候居住地街镇(社区)安排,参加核酸检测筛查。两天后的安排等待进一步通知。

驻区高校和有住校生的高中学校、职业院校实行封闭管理,在校生不得离校,参加属地组织的核酸检测筛查。已返家的住校生不得返校。

各单位要提前筹划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有食堂的学校为留校师生做好后勤保障。

师生参加核酸检测筛查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

另外,滨海新区范围内所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学科类及非学科类)、职业培训机构、成人培训机构、托管服务机构已于1月8日下午暂停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服务、托管服务,何时可以恢复另行通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