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宏图 “津”彩纷呈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12-21 11:29

“十四五”开局之年,智慧城市建设迈入新征程。各具特色的智慧城市“标杆”竞相涌现,数字赋能生产和生活带来的改变已是“肉眼可见”。

位于环渤海经济圈中心的天津,在新时期被赋予“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全面开启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

立足“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天津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聚焦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领域,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公共服务智慧化水平,打造“时时都在创造数据、处处都是应用场景、人人尽享智慧生活”的“天津智港”;做强做优城市运营管理,建设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筑大数据汇聚平台,围绕“衣食住行乐”等领域开展城市服务创新应用,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同时进入重要生产和经济领域……

华为扎根天津多年,成为天津市数字化、智能化领域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去年华为针对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一领域,面向全球发布了“城市智能体”,构建一座城市的“眼、脑、手、脉”,让城市象人一样会思考、能感知、可进化、有温度,成为有机体、生命体、智能体。

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的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上,华为举办以“打造天津城市智能体,建设北方国际会展名城”为主题的华为城市智能体暨智慧会展峰会,重磅发布天津城市智能体、华为国展智慧会展解决方案,及建筑能效云解决方案,并搭建展台展示城市智能体、智慧园区、智慧展馆领域的解决方案。

那么,城市智能体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天津“十四五”发展?

1

产业数字化增创新生产“力”

数字化要惠及生活领域,更要能提升生产效率效能。华为通过产业数字化增创新生产“力”,释放数字产能。

在天津港,华为通过AI提升岸桥作业计划系统和智能自动指泊系统的核心能力,岸桥作业效率提升10%,整体运营成本预计降低10%,安全事件识别效率提升30%。

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华为通过参与顶层设计,建设了国内唯一打通全部业务应用的一体化、智慧化会展系统,成为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水平最高的展馆,为天津迈向北方国际会展名城的积极贡献力量。

用信息化技术助力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对华为来说,既是责任,也是使命。华为基于广泛的联接和数据,打造教育平台,做到云、网、边、端的协同和优化。从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智慧校园、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建“华为网络学院”,再到天津大学-华为物联网创新实践课开课,华为在物联网领域聚焦公共基础设施,将最新ICT技术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实现行业创新。

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北方国际会展名城和一座座智慧校园正在津门大地建起。

数字化治理样板项目建示范“力”

华为通过数字化治理样板项目建立示范“力”,升级政务服务效率,让政务服务更有速度、办事更便利、营商环境更具优势。

天津经开区联合华为经过多年实践,统筹布局以管理“幸福指标体系”为核心的“城市IOC中心”和以AI技术赋能社会为核心的新服务平台,覆盖经济、公用事业、民生等领域,用科技的温度诠释城市运行更智能、产业发展更均衡、市民生活更便利的天津经开区智慧城市。

在智慧交通领域,华为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为中新天津生态城提供了信号灯优化方案,使城区从车看灯通行,到灯看车放行,推动平均车速提升12%、拥堵时长缩短13%、早高峰提前30分钟消除。

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聚焦为政、为民、为企的服务宗旨,通过数字化助推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持续深化,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提升市民、企业、城市管理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字化新基建培育创新源动“力”和生产降碳“力”

人工智能让城市和企业具备深度学习能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之一;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能源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和经济变革。华为正在通过数字化新基建培育创新源动“力”和生产降碳“力”。

在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华为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华为推动公安、医疗、社保、教育、城市规划等23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运营平台落地;加快鲲鹏计算产业规划和建设,打造鲲鹏计算产业示范区。依托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华为将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沉淀技术创新能力,助力天津将计算打造成为新型支柱产业,驱动产业链转型升级。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中,华为在绿色低碳运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利用物联网技术实施监测用电、用水情况,进而调控整体能耗状态;利用“建筑能效云”解决方案实施统一运营和节能降碳,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通过数字化新基建培育创新源动“力”和生产降碳“力”,助阵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腾飞,“数”造“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未来,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与华为智慧城市实践将更加紧密结合,政、企、民多方力量协同助力“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早日实现,共同为天津打造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见证“津”彩纷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