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滨城教师丨天津经开区第一中学优秀教师康健茹:一路铿锵 一路芬芳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09-15 10:31

津滨网讯(记者 戴枭翔 张鹏 摄影报道)一滴水很普通,在阳光下却能折射出七彩的光芒。教师职业很平凡,却能折射出一个人不平凡的人生。从教以来,她不忘初心,任劳任怨,坚守教学一线,矢志不渝。用自己人格魅力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的心田,真正做到了春风化雨育桃李。她就是在教育的沃土上挥洒了21年汗水的天津市经开区第一中学教师康健茹。


她有着深沉的教育情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远的育人理想,“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她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把满腔爱播撒给学生。

作为语文教师,康健茹善于挖掘大语文中的各种素材,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以诗词涵养学生心灵。在语文教学中她提出“以诗词涵养心性,传承中华文化”。在2017年11月举办的天津市第九届“双优课”大赛中,她以对中华文化内涵精深透彻的解读,以循循善诱的巧妙启发,以沉稳大气又不失灵动的风格,斩获高中语文中年组优质课一等奖。作为资深班主任,康健茹善于进行班级文化建设。以“厚德重能,追求高格”作为成才目标,所带班级班风正,成绩优,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并多次获得市、区级三好班集体。

2016年3月,学校高三一位语文老师突发眼疾,需马上手术,毕业班的教学遭遇停顿,康健茹在此刻临危受命,承担了教高一、高三的语文课,与此同时继续兼任高一班主任。面对工作量倍增,她毫无怨言,果断接受任务,迅速投入到艰巨的工作当中。用她自己的话说:“学生只有一次高考,生病的老师也只有一双眼睛,同等重要,唯有尽己所能让学生安稳备考,让老师安心调养。”不仅如此,对高一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她也没有丝毫怠慢,全程跟进。当年所带班级还被评为校级三好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

在工作中,康健茹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谈及自己获得的荣誉,康健茹笑道:“有时候感觉自己没做什么,但是再一想,这些荣誉也不是大风刮来的,自己只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老师的职责。”在学校里,康健茹做孩子们的良师;在生活上,她做孩子们的益友。多年过去,许多学生仍与康健茹保持着联系,将师生情一直延续下去。“记得有一次我生病,在这期间不光是我们班里的同学和家长每天打电话问候我的病情,一些我教过的毕业很多年即将高考的学生也联系我,还有写小纸条给我的,现在想起来心中仍是暖暖的,我为有这么一批优秀的孩子而骄傲。”谈起过往经历,康健茹难掩笑意。

从爱出发,康健茹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在她这里不仅会学到知识,也会得到朋友般的关爱和理解。“肩负重任,从未懈怠。一切成绩属于过去,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将在教育这片沃土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康健茹如是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