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的本质”袁文彬艺术展学术研讨暨作品捐赠仪式在天津滨海美术展举行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1-09-13 10:28

津滨网讯(记者 阮雪 李超 摄影报道)9月12日,“魅力的本质”袁文彬艺术展学术研讨暨作品捐赠仪式在天津滨海美术馆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众多国内著名批评家、艺术家和艺术机构负责人前来参加。

捐赠仪式现场

袁文彬现为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油画系主任,是当代学院油画创作中颇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在其40余年的实践中,创作出了诸多广受好评的油画作品,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捐赠仪式上,袁先生向天津滨海美术馆捐赠了近年创作的油画写生作品《无锡水乡》。该作品以带有强烈写意性的艺术手法,描绘了江南水乡美景。作品酣畅淋漓,直抒胸臆,体现了袁文彬独特的艺术风格。之所以把这幅作品捐赠给天津滨海美术馆,袁文彬先生介绍道:“《无锡水乡》这个作品,我描绘的是江南水乡黄昏时分的美景,宁静的江面上还停泊着一艘小船。滨海新区也是靠海有水的地区,我觉得把这样一幅我个人非常满意的作品,留在滨海新区,是非常有意义的。”

袁文彬介绍作品

在随后进行的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美协、中央美院、天津美院、各艺术机构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和观展感受,围绕“绘画艺术魅力的本质是什么”为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袁文彬说:“艺术的魅力来源于生活,又反馈于生活。我们创作的作品要能够引起人们心灵的共鸣,我觉得这就是魅力的本质。它不应该是深奥的东西,应该是接地气的,跟时代和社会有关联的,是由大家心灵中散发出来的。”

中央美院教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名誉院长戴士和对袁文彬在追求艺术本质的道路上取得的突破评价道:“袁文彬的作品一直都保持新意,像作品《朋友圈》《墙》都是这类的佳作。但他不是为了新而创新,而是在个人发展中,他直面遇到的社会问题、文化艺术课题,然后用自己的方式去勇敢地回答。他的作品充满了阳光和积极向上的东西,这是他独有的魅力。”

据了解,“魅力的本质——袁文彬作品展”自8月21日在天津滨海美术馆开展以来,社会反响热烈,业界高度评价。截止目前,观展者达到一万五千多人次。张女士已经是第二次来观展了,她告诉记者:“袁老师这次展出的作品数量特别多,每次来看,都觉得对自己是一次非常好的文化熏陶。希望以后新区能够多引进这样高水平的展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