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滨海之“最” | 滨海新区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国内首家版画藏书票专业收藏馆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1-04-06 16:40

1617417921241018730.jpg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地区,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河海交汇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灿烂的滨海文化。本系列专题将带您探幽史林,我们将从历史的长河与现代的产业发展过程中认真梳理,遴选在全市、全国乃至世界各领域中都值得自豪的滨海之“最”,深度探秘滨海新区各时期、各领域的典型范例,将散落在滨城各处的历史文化“珍珠”串成一条璀璨夺目的“项链”。


藏书票同邮票类似

从出现之日起

就演变为收集和收藏的对象

它图文并茂,色彩斑斓

欣赏一枚枚小小的藏书票

就像在微型艺术王国里畅游



滨海新区汉沽国际版画藏书票收藏馆是滨海新区特色文化艺术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滨海新区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该馆是国内首家、也是国内外具有相当规模的版画藏书票专业收藏馆。由著名版画家刘硕海于2006年12月28日创立。

收藏馆面积1500余平方米,拥有5个展厅,800米展线,收藏国内外作品达20000余件,作品有铜版、木版、石版、丝网版等。涵盖了俄罗斯、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捷克、保加利亚、斯洛伐克、荷兰、日本、比利时、乌克兰、墨西哥等国家诸多国际版画大师的精品力作。馆内设有版画艺术工作室、版画教育实践基地、艺术沙龙等,是集收藏、展览、交流研讨、研习实践、艺术沙龙等多功能的文化艺术场所。

1617325608471006834.jpg

收藏馆每年举办“国际艺术沙龙展”等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0余场,自2009年至今,已举办300余场次,每年展览及各项活动多达20余场,其中包括国际版画藏书票名家个展、联展、技法展示活动、版画艺术讲座、研学活动等。接待观众数量达30余万人次。

收藏馆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格调高雅,且公益性运作,无偿向市民开放,深受滨海新区乃至全国各地艺术爱好者的喜爱和赞赏。同时,随着国内外高水平展览的陆续成功举办,使收藏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日益增加、影响力日益扩大。收藏馆的建立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版画、藏书票艺术,提升了市民的文化品味,促进了滨海新区文化的发展,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馆长刘硕海1955年生于天津汉沽,是汉沽版画艺术群体创始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帖。刘硕海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会副主席。

刘硕海擅长版画、藏书票创作,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古朴、厚重、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较强的视觉冲击力。他曾受中国奥委会之托,同12位中国知名版画家为国际奥委会创作原作书票集,并为国家图书馆创作书票三套九枚,其中“甲骨文发现100周年纪念”原作集做为国礼送给法国总统。

多年来,刘硕海先后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版画艺术展、藏书票展。他的作品被中外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国际友人及收藏家收藏。(记者 董欣  梁洪东 摄影 报道 美编 张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