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果蔬更香甜——我市大力兴建优质良种育苗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1-03-02 10:41

草莓人见人爱,可天津种的草莓苗全都从外地购进,价格贵,苗不好。去冬今春,一场建设津产草莓(番茄)种苗基地的“战役”全面打响。

  垒墙、打桩安装大棚钢骨架、覆膜……连日来,在武清区南蔡村镇粜粮务村“天民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里,100多名工人正在加快兴建现代化大型果蔬育苗基地,虽然天气还有些冷,但工人们却干得满头大汗。

  “我们新建的大型育苗基地,主要选育菜农急需的草莓、番茄等果蔬脱毒种苗,做到无病害,品质好,保丰收。”园区负责人刘天民告诉记者。

  走进已建好的一个温室大棚,满棚都是碧绿的草莓苗,令人欣喜。弯腰细看,只见每株苗都长出了多根类似葡萄藤条一样的匍匐长茎,长约30厘米,上面长出了一簇簇绿苗。

  技术员高升介绍,去年11月,他们先从北京一家育种公司把组培的脱毒零代苗运来,移栽到温室大棚,已生长了5个月,目前看到的就是一代脱毒草莓母苗,3月中旬开始,就将其移栽到塑料冷棚里,再繁育农户所需的二代脱毒苗,8月份就可提供脱毒草莓苗了。

  为选育好脱毒草莓苗,园区建了现代化、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育婴房”。

  记者看到,所有一代母苗都生长在基质槽里,还安装了一根根黑色细管──滴灌。高升介绍,采用基质育苗可根除土传病害,营养也更全面,能促使苗齐苗壮;采用滴灌,可避免大水漫灌,不但减少病害发生,还可节水50%以上。

  记者还看到,温室大棚安装了智能化物联网设施。高升解释,这是为了确保草莓苗生长的温湿度:夜晚5℃以上;白天28℃左右;湿度70%。如果温湿度不达标,物联网设施可自动调节。为防止病虫害发生,温室大棚里还安装了硫磺熏蒸器。

  津产脱毒草莓苗,好处有哪些?

  果蔬专家李海燕掰着手指说,第一,没有病虫害,开花多,果大又香甜;第二,降低成本。采用津产脱毒种苗,由于没有长途运费等成本,每年可为农户节省购苗资金1800多万元;第三,草莓苗品种多而好,还有并不多见的白草莓。

  最近几年,“小鹊登枝”口感番茄走俏京津市场,香甜可口,供不应求,很多农户想种,但却买不到种苗。在市农业农村委和武清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一个现代化大型育苗基地也正在“天民果蔬基地”建设中,6月将产出第一批优质种苗。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全面推广良种,今年全市将加大小站稻和优质果蔬良种大型育苗基地建设力度,做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注重科技含量,确保津沽大地粮丰果香。”市农业农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齐欣表示。(本报记者 陈忠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