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福祉!天津民政部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稿源:今晚报   编辑:白璐   2021-03-02 10:11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民政部门承担了养老、救助、脱贫攻坚、社会事务、“三社联动”等重要任务。近年来,本市民政部门主动融入区域统筹格局,积极打造三地民政领域协同发展品牌,以天津民政之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任务。

根据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本市民政部门对民政领域协同发展问题进行了前瞻性谋划和全方位设计,通过详细调研、推动、磋商和50余次联席会议、活动,形成了协同发展规划、合作框架协议、专项合作协议、年度任务清单等一揽子合作成果,为三地民政协同发展工作提供了合作指南和基本遵循,形成广泛共识。目前,京津冀三地已经签署《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联席会议、互访调研、年度合作清单等制度,并累计签署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异地托养、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社会工作、民政执法等领域近30个专项协议,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顺畅。

“在养老领域,我们加强养老服务标准互认,深化‘通武廊’养老服务试点,促进养老服务信息共享。同时,扩大养老技能服务协作交流,为河北省廊坊市培训了80余名养老评估员,先后派出多名专家,到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和沧州市任丘、献县、青县等地进行养老服务技能和专业评估培训,且在全国率先开放了社区养老设施的兴办主体,鼓励三地社会力量建设或运营养老机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本市学习借鉴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建设起12239名志愿者组成的“小巷管家”队伍,统筹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基层执法人员等力量,有效开展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本市民政部门则广泛发动引领社会组织,与河北省民政厅对接相关任务,就张家口、保定、承德三地扶贫项目对接、落地、实施细节等进行沟通。天津社会组织及会员企业共参与扶贫项目122个,投资项目及直接帮扶资金超8000万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