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颖开讲】破案了!海联冷库咋回事?德国肘子是被北美猪头污染的!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0-11-24 20:42

11月24日,在天津第15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对海联冷库疫情疑点进行了分析破案。

1606220881735005544.jpg

张颖分析,海联冷库它的起因是什么?是在11月7号的时候,我们接到了山东省德州市,他通报的从天津港转运到他们的一批进口猪肘检出了外包装的核酸阳性,然后根据这条线,我们就对海联冷库进行了全员排查,发现了138号病例和139号病例。然后这两个病例按说都发生在海联冷库,应该跟冷库相关冻品相关,大家从观念上认为就是冻品传给他们,但是这里面有一些细节,就是139号病例,它的感染来源到底是什么?什么传染给他的?

通过我们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两个人接触的物是不一样的,138号的病例接触的是猪肘,而139号病例他是运送货物的司机,他运送的货物是什么?是猪头,但是他没运送过猪肘。所以当时我们就觉得为什么一个是接触猪肘,一个是接触猪头,然后他们之间没有交叉,为什么139号病例会被感染?

我们能不能看一看猪头是不是被污染?很遗憾,由于这批猪头全部都发送出去了,海联冷库没有存货,我们没有办法对猪头进行进一步的一个检测,所以到底是谁传给139号是一个疑点。此外,138号与139号流调显示他们两个不认识,完全没有接触基础。再次,流调显示猪肘存放在4号冷库,猪头是从6号冷库的门运走的,也就是说这两个也是没有任何交集,一个是跟4号冷库相关,一个是跟6号冷库相关,完全是不一样的。

要继续要破解139号病例感染的一个来源,就必须要进一步的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我们排查出来的139号病例被感染的主要的原因。要说到11月4号,11月4号是海联冷库的入库日,当天有三批货在不同的时间运到了海联冷库,里面一共是6个冷库。

猪肘是从4号库运进去的,还有两批猪头,一批是运到了2号库,还有一批猪头是通过4号库的作业平台,放在了5号库,也就是4号库的旁边。我们可以看到,猪肘和猪头共用一个作业平台。这里面要提到的一个关键性的人物就是装卸工138号病例,猪肘入库是他搬卸的,同时入2号库的猪头也是他搬卸的,但入5号库的猪头装卸工没有进行搬卸。

10月4号三批货都入库了,转过天来11月5号,也是他们的出库日,猪肘从4号库的作业平台出口出来了,搬卸工仍旧是138号。他搬运完二号库的猪头,转天照样穿着同样的衣服,带着同样的手套,没有消毒继续干什么?出库猪肘。这也就是有可能山东德州猪肘外包装检测出来的阳性,是通过搬卸工的衣服或者是手套这样的一个外表的污染造成的。

当天还有一批猪头出库,但是138号病例没有参与猪头出库。它是储存在5号库,通过6号库的门出来的。这里面要提到货车司机,货车司机在整个的运输的过程当中,他是不参与猪头的搬运的,他怎么是被感染的呢?在出库出头的过程当中,猪头包装外包装散了,带着一层塑料膜的猪头就滚落到了地上。司机参与捡猪头,所以他暴露了,这也就能够解释出来139号病例它的感染来源是什么?是猪头。

所以说,这起事件感染来源应该是北美猪头,它是污染了德国的猪肘,造成了德国猪肘的外包装的这样一个阳性。

我们还有其他证据,刚刚我提到了猪头散落的地方,采集了标本,核酸检测是阳性,同时测序完全和138号和139号他们的基因测序一致,由此们可以确认,北美猪头是感染的来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