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2020·指尖城市】一张网惠及民生 让市民畅享“智慧滨海”的便利生活

稿源:人民网   编辑:李若怡   2020-10-29 13:51

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

2019年6月,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投入运行。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在近200平方米的大屏幕上一一呈现,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在这里被实时派转、催办、评价,事件的处置效率一目了然。这里满足了人们对智慧城市中枢的各种想象。

智慧滨海以服务“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为目标,通过全面探索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优化区域数字营商环境。以运营管理中心为载体,通过搭建智慧滨海大数据平台,整合接入网格化、行政监督执法平台等30多个应用系统,归集了千万级的海量数据,对于提升政府政务服务与决策能力、完善数字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成为城市服务解决方案与政府信息化方案的典范,为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高效服务。

2018年底天津滨海新区启动智慧滨海项目建设。以善政、惠民、兴业为目标,滨海新区政府打造“1+4+N”智慧滨海体系框架,探索实现“大数据一张图感知城市”“大平台一张网惠及民生”和“大运营一条链服务产业”创新路径。2019年10月,随着智慧滨海项目一期的成功验收交付,滨海新区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初步实现了智能化和信息化。同年,该项目获得了“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大会案例创新奖”、“中国云体系产业联盟最佳城市服务解决方案奖”两项殊荣。

“1+4+N”智慧滨海体系框架,1是指智慧滨海城市大脑,以运营管理中心为载体,统筹全区域信息化资源,打通信息孤岛和部门壁垒,实现对城市的精准分析和整体研判;4是指政务、经济、城市和民生四大智慧版块;N是指围绕政务、经济、城市和民生四大智慧版块不断迭代开发的智慧应用场景。

滨海新区便民网格综合服务平台使用场景

滨海新区便民网格综合服务平台集融合、全科、智能三大特点于一身,通过打通滨海热线、网格员上报、随手拍、市便民专线、区长信箱等多个便民渠道,与智慧滨海城市大脑融会贯通,实现多渠道发现问题,全闭环受理解决,优化了一体化服务民生体系。平台通过二维地图全面展示新区743个全科网格的分布位置和网格数量和在线人员等具体信息。按照“一格一员,一员多能”的要求,每个网格设一名网格员,负责14大类、133项巡查事项。通过手机上报发现问题;进行入户走访,了解群众诉求;深入街头巷尾,推广创文工作。终端现场派单工作人员可以实时视频连线网格员,及时掌握网格的工作动态。

为提升新区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对接天津市双万双服平台,实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互通互联,解决企业关心的政策发布与反映问题的受理和监督情况。系统通过政策发布板块,为企业及时推送区级、市级和国家级层面发布的利好政策;同时对企业反馈的问题类别和各部门处理时效进行数据分析,推动相关部门快速响应。特别在疫情期间,为企业及时推送相关政策并解答复工复产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扎实推进。

“滨海掌上行”APP,打造滨海新区统一的移动化城市入口,使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逐步由网上办理变为推送到市民指尖,可随时随地一键通办政务、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生活缴费等各类事项,让市民畅享“智慧滨海”的便利生活。截止目前,“滨海掌上行”APP已实现八大板块30余项功能。(滨海新区网信办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