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负载240吨货物灵活穿梭 AGV重载机器人真智能

稿源:​ 津云   编辑:邵华   2020-10-29 19:18

津云新闻讯:在西青微电子工业区的一间硕大厂房里,记者看到一个个各种功能的AGV重载机器人来来回回穿梭忙碌。最大负载240吨的机器人仅需手中一台遥控器,甚至通过自动导航无需人工操作,就能将货物送达指定位置。

重载AGV是什么?您可以把它理解成为一个可以搬运大物件的大型机器人。它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水电、军工、冶金、船舶、高铁、新能源等领域, 是重型设备实现智能制造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但以往国内的重载AGV大多依赖进口,国内技术水平并不成熟,尤其是当前很多风电生产车间的物流运输还处在依赖人工完成的阶段,无法满足现代工业智能化、自动化等生产需求。”天津朗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志勇介绍,我们研发的AGV不仅可以在各种路况下实现自动调平,还能让重达240吨的货物实现毫米级对接。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AGV前后左右平移,甚至两个AGV对接过程中,放在AGV上的一瓶水纹丝不动。“我们有自己的软件和硬件专利,硬件的核心技术在四个驱动上,两个AGV的对接以及软件应用也获得专利。”任志勇表示,凭借这些高新技术,他们AGV销售数量已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去年销售额达2000万,今年在疫情中逆势上扬销售额已经达6000万,计划明年销售1.2亿元。

天津朗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只是天津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信局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大力提升关键技术装备创新水平,支持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着力培育系统集成应用能力,加快推动行业和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一批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取得明显成效。

天津智能制造领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人工智能领域、减速器领域、工业机器人领域、水下机器人领域、锻压领域、机械装备领域、金融终端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装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智能产品体系。天津围绕医药民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重点打造了60家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持续培育天津市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提升天津市智能制造整体水平。截至目前,中汽工程、天津电气院、天锻、长荣、曙光等6家企业中标“工信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2020年底,天津将培育15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交钥匙”服务,打造智能制造基础能力。(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吴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