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赋能 盘活养老一池春水——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邵华   2020-10-29 19:17

勇敢闯,大胆试。面对“居家养老”的全新课题,河西区不畏尝新、直面挑战,创新市场化运营,为居家养老服务“赋能”,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手企业开拓市场、服务老人;另一方面,精心呵护市场之“苗”、企业之“苗”,区委、区政府合理规划、监督,培育、引导市场,帮助企业把市场做起来、把规模做起来,为逐步构建良好的居家养老服务生态作出有益有效尝试。

企业主唱

“朝阳”养老各显其才

“别看这小小一台仪器,只需要5分多钟,就能实现对老年人200多项指标的健康检查,检测结果和相关报告还可以直接打印出来。”在大营门街道南昌路45号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专业人员正在为杜大娘做健康检查。运营方天津华夏恒达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田浥告诉记者,除了社区老年人的健康管理,中心还设立了托幼室:“社区里带‘隔辈儿亲’的老年人不少,有了托幼室,老年人白天在中心就餐、活动、享受服务,放学后把孩子们接过来,可以写写作业看看书,还有志愿者辅导孩子的功课,‘一老一小’都照顾到,也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营养配餐、健康管理、中医药理疗、心理咨询、老年课堂、理发助浴……记者走访发现,以老年人助餐为切入点,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日臻丰富。中海油公司为新城小区养老服务中心精心配制的老人营养餐、按照老人健康要求改良的煎饼馃子、锅巴菜等天津卫早点供不应求;龙福宫依托成熟的机构养老经验和实力,推出了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服务;中民聚康探索互助养老模式,为天塔街养老服务中心打造邻里关怀服务圈,推出的便民购物也颇受“追捧”……不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自身所长,结合区域特点,发挥了不同服务特色,居家养老服务的版图越画越美。

优选主体 善“放手”引“活水”

根据全区老年人口、服务需求、服务半径以及现有企业服务能力,河西区将全区14个街道划分为东部、中南部、西部、北部等多个片区,按照北部、西部片区试点先行,东部、南部等片区梯次推开的模式推动工作。

“为老服务不是一般性产业,不能单纯追求经济利益,选好经营主体,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尤为重要。”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韩琳介绍,“按照片区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工作思路,我们秉持‘事业+产业’‘爱心+经营’的原则,经过比对选优,选定了9家运营商及服务商,为片区内老年人提供助餐、医疗、家政等居家养老服务。其中既有中海油这样的实力央企,也有华夏恒达这样以信息技术见长的北京民营企业,还有中民聚康这样长期深耕天津养老市场的本地企业,形成多种经营主体各显其长、比拼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也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规模化、连锁化运营。”

政府搭台 政策补贴支持“扶上马”

在试点中,河西区让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由政府合理规划、监督,围绕企业载体设施建设使用、运营服务和老年人消费适度出台相关补贴政策,进行“点穴式”精准扶持和政策引导。

河西区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想办法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培育市场,让企业做大做强。先后制定了《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及运营补贴暂行办法(试行)》《居家养老服务业岗位补贴办法》等政策文件,在规范管理的同时,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承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开展为老服务工作。

“你看,这片崭新的大高层刚刚开始入住,社区底商最中间位置就是咱们新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底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这附近六七个自然小区的老年人都能得到实惠。”作为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西部片区运营商,中民聚康为老服务公司从最先的“尝鲜”一家到成功投入运营六家中心、在建两家中心,已经成功实现盈利,看着即将完工的又一个居家养老服务载体,负责人展恒波难掩内心的激动。

“在载体建设方面,我们坚持‘企业为主、党政助力’的原则,探索载体建设市场化模式,选择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级载体,由政府无偿提供,交由企业负责设计、投资装修。”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穆生军介绍,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结合其经营特点合理布局,融入企业运营管理需求,实现载体建设与运营的无缝对接;另一方面,也有效地节约了建设成本、简化了工作程序,政府依据现有补贴政策对企业投资建设的载体进行补贴,既节省时间,又提高了效率,企业投入少、见效快。目前,年满70岁以上的河西区户籍老年人可以享受3元的助餐补贴,鼓励老年人进行消费享受服务,帮助企业把市场做起来、把规模做起来。

党政助力 社区互动赋能养老服务

知晓度不足是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营的难点之一。河西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一线作用,组织调动辖区人力、物力资源,在数据采集、政策宣传、服务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并印制下发了“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指南”“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简介”等宣传材料。

“我们对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统一挂牌‘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更加紧密地把居家养老服务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区民政局副局长刘向军介绍,区党群服务中心与街道、相关企业联合,开展“五送五助”为老服务活动:送手机课堂服务,送金融知识,送“微心愿”服务,送心理健康服务,送艺术党课服务。

在试点中,河西区各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也联合企业,充分利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载体开展了各种类型的文化娱乐、知识培训和讲座,既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生活,也让老年人与企业进一步加强沟通,为后续需求的释放创造条件。

为有源头活水来。从“躺着、等着、靠着”到“抱着、扶着、站着”,如今,河西区9家优选运营商及服务商正在向“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服务格局的目标行进,为形成居家养老服务产业积累经验、积蓄更多能量,将有力推动居家养老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 廖晨霞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