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突破·经济发展逆势前行 | 前三季度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回稳向好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10-25 12:28

开栏语:

今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冲击,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和动荡等国内外复杂局势,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筹布局下,新区经济在巨大困难挑战中稳住基本盘,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从即日起,津滨海客户端将开设“滨海突破·经济发展逆势前行”专栏,深入报道新区经济运行亮点,以鲜活的素材和生动的案例全面阐释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的战略攻坚期,爬坡过坎、负重前行、蓄势待发的奋斗姿态和发展成果。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报道 贾成龙 摄影)今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新区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回稳向好。在投资加快、产销修复的带动下,新区经济增速逐步回归。2020年前三季度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外贸进出口增长4%,出口增长8%,实际使用外资增长9.3%,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7%。

1603593867572036657.jpg

大飞机部件在天津港吊装

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区持续发挥“132”专班服务机制作用,认真落实全市“21条”“27条”等惠企政策,这些政策为稳定企业发展和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前三季度,新区为企业减税降费59.9亿元;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对接1472家次,撮合737家企业获得贷款222.8亿元、459家中小微企业延期还贷71亿元;为企业减免社保费39.9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返还金2.3亿元、失业保险金7322.6万元。

在一系列惠企政策支持下,新区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四上企业”返岗人数超过去年同期,增值税开票户数和开票金额均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以上,经验做法得到国家发改委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1603594063892040205.jpg

雀巢公司新生产线在经开区加速建设

新动能引育初显成效

今年以来,新区实施新动能引育五大工程,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今年前三季度,新区新增雏鹰企业878家、瞪羚企业9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67家;新增狮桥集团、瑞派宠物两家高成长企业;荣程投资、云账户、美锦能源3家企业入围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而在产业发展方面,前三季度,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6%,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7.4%,集成电路、计算机整机、服务机器人等高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9倍、1.2倍和1.9倍。高技术服务业增势良好,云账户、今日头条、五八同城、转转世界、摩拜出行、华为海洋网络等企业增势良好。

1603594123652058924.jpg

中国长城(天津)基地自主安全电脑下线

招商引资形势良好

今年以来,新区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上游领域、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接续与再造领域及疫情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经济,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启动“云招商”,招商引资取得了良好效果。

前三季度新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879个,协议投资额2166亿元。落地贝森投资、国科新里程、中环领先半导体等内外资项目5699个,投资额5393亿元,分别增长40.6%和111.5%。

1603594183119030286.jpg

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在生态城开工建设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区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加快项目建设。长城新平台建设、中通快递华北区总部二期等194个项目新开工,总投资1125亿元;神州租车总部、中盐研发基地、太平洋传动齿轮等82个项目竣工,总投资规模592亿元;三星动力电池、天津南港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等在建项目614个,总投资6025亿元。安排实施122个新基建项目,目前腾讯IDC数据中心等50个项目已开工,总投资828.6亿元。

1603594234709001989.jpg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快速发展

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新区市场活力持续释放,市场主体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40307户,同比增长42.8%;进出口继续保持逆势增长,其中防疫物资、船舶出口分别增长82.9%和1.8倍,中新科炬、丹娜生物等防疫物资出口企业订单充足;冻品、矿产品、食用油、大豆进口大幅增长,拉动全区进口15个百分点。

随着经济发展活力动力的有效激活、加速释放,为新区供需两端快速恢复、产业行业迈向中高端、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也为新区从容应对复杂环境、更好应对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