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收官 后劲不足,75%上座率不背锅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10-09 16:24

1602226339037098448.jpg

津滨海讯(记者 王淞)连“打”8天,2020年国庆档在10月9日凌晨正式收官,根据灯塔专业版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8日21时,国庆档总票房累计超39.52亿元,总观影人次9950万,票房上仅次于去年的44.66亿元,成为中国内地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

具体影片方面,《我和我的家乡》以18.7亿元票房占据榜首,《姜子牙》13.84亿,《急先锋》2.2亿,9月25日上映的《夺冠》在国庆期间产生票房3.6亿,累计票房6.4亿,10月4日上映的《一点就到家》的票房则突破1亿。

数据一出,很快引发业内外热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国庆档位列影史第二的表现有着极大的信心提振作用,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即将后续的贺岁档和春节档。同时,也出现了“表现不及预期”的声音。但不管怎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影院复工后的第一个重量级档期,今年国庆档还是有很多值得思考之处。特别是对比往年,后续乏力的表现是显而易见的。

1602226392631021684.jpg

大盘下滑却带来更多信心

《夺冠》《姜子牙》《急先锋》三部春节撤档大片,加上为国庆档量身定制的《我和我的家乡》和《一点就到家》,9月底的时候,很多业内人士都对今年国庆档抱以了很大的期望。而在其他方面,9月25日起提升至75%的上座率,以及网友热切的期待和可能出现的报复性观影,都让人看到了爆发的可能。于是,就有了所谓“最强国庆档”的说法。

但遗憾的是,最终39.52亿元收官的总票房,还是没能超过去年的44.66亿元。

2019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集体发力,不仅将国庆档单片票房提升到了20亿+的级别,更成功拉动大盘。但今年,即便是表现最好的《我和我的家乡》也仅仅拿下18.7亿元票房。可即便如此,在业内看来这样的数字仍旧有着特别的意义。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就坦言,今年国庆档电影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压抑半年多的观影需求,为电影市场的进一步有力有序回复提振了信心。的确,在《八佰》带动第一波影市热潮之后,国庆档的票房数字很好地说明了人们的观影热情和需求已然回复,这无疑对整个中国电影行业有着极大的信心提振作用,并有效带动第四季度,乃至春节档的市场。

1602226431415072532.jpg

票房之外口碑获认可

判断一部影片的好坏,票房是参考因素之一,口碑更是不容忽视。通常情况下,影片上映最初一段时间,口碑的变化能够对票房起到不小的影响。

今年国庆档,这样的情况特别明显。这其中,《夺冠》和《姜子牙》恰恰是两个极端的代表。

9月25日开映之后,《夺冠》一度遭遇了口碑危机,有部分观众认为其并没有拍出中国女排几代队员和教练员们集体拼搏、共创辉煌的过程,太多情节聚焦在了郎平担任教练之后的故事线上,俨然变成了“郎平传”。但随着影片观影人次的增加,正面口碑积累效应逐渐显现,除去超燃的剧情和一次次对美好记忆的召唤,影片对中国女排背后故事的表现也让人意犹未尽,更难能可贵的是,《夺冠》还借助女排姑娘们的故事,展现了二十多年来中国的时代变化,和中华民族坚韧刚毅的精神。

这些,都保证了影片在上映一周,依然保持了对于国庆档的强大竞争力。

相反,预售票房第一的《姜子牙》在先期占据票房优势的情况下,因为口碑直线下滑制约了票房的长时间发力,只做了两天的票房冠军,就被《我和我的家乡》超越。

当然,这只是今年国庆档的横向对比。结合往年,纵向对比的话不难发现,今年国庆档各部影片的口碑还是维持在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准。拿去年举例,三部重量级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在豆瓣获得7.7分,《中国机长》6.7分,《攀登者》6.1分,而今年,《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分别拿到了7.4分、7.0分和7.3分,即便是中后段开映的《一点就到家》和《再见吧!少年》也得到了7.2分和7.4分,只有前期就不被看好的《急先锋》得到5.0分。

显然,从观众认可度上来看,今年国庆档几部影片的质量明显高于往年。

1602226441245044124.jpg

后劲不足并非上座率之故

今年国庆档,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大盘整体表现后劲不足。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庆8天,单日票房收入分别为:7.43亿元、6.76亿元、5.86亿元、5.04亿元、4.31亿元、3.91亿元、3.65亿元、2.58亿元。在首日票房刷新国庆档单日票房纪录的情况下,后续票房的下滑表现得更为明显。

对此,有部分网友认为是75%上座率影响所致。但看看灯塔给出的具体数据:2020年国庆档放映场次314.0万场,观影人次9959.4万人次,平均票价39.7元,上座率25.5%,很明显,对比75%还有着巨大的差别。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票房的后劲不足呢?

首先,就是过短的宣传期。众所周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国庆档绝大部分影片的宣传启动都非常晚,平均下来只有一个多月的宣传期。这其中,《一点就到家》《再见吧!少年》甚至根本没有过多宣传。因此,即便物料投放轮次频密,但时间太短还是没能起到更大的扩展效应。

其次,是档期的分散。起初,《夺冠》和《一点就到家》的错峰上映,曾被业内视为规避档期热度,争取利益最大化的有效手段。但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让今年国庆档从群雄逐鹿变为了两强争霸的局面,这直接导致了市场潜能无法最大化释放,在观众观影需求最迫切的国庆档前几日,可供选择的影片太少,影响了随后几天的票房延续。

最后,则是类型过于单一。总体来看,今年国庆档几部大片《我和我的家乡》《夺冠》《一点就到家》都属于主旋律作品,这与去年的情况十分类似。但分析去年的市场,也不乏其他类型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雪人奇缘》就有效填补了儿童市场。而今年,《姜子牙》在宣传期就打出了“建议八岁以上儿童观看”的提示,另一部动画电影《木兰:横空出世》也在上映5天后早早下线,其他类型更是只有《八佰》《信条》两部过档很久的影片,这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观众的选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