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报道:12项特色功能构建施工现场“物联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0-09-15 08:51

日前,腾讯1号110千伏变电站工程打下智慧工地第一桩,12项特色功能的应用,也使该工程成为目前电网建设管理智慧化功能最强大的工地。

腾讯1号11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于天津市滨海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工程采用最新一代模块化、智能化变电站技术,本期建设110千伏安主变2台,110千伏电源线4回,10千伏电源线36回,全站采用钢结构全螺栓链接,应用免檁条一体化铝镁锰板外墙两项新工艺。工程计划于2021年4月竣工投产,届时不仅可以满足腾讯IDC数据中心等核心项目用电,还可实现与滨海科学园、新圣路等周边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联络供电,为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电源支撑。

据介绍,12项特色功能分别为,智慧工地监测云平台、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人脸识别实名制系统、图像识别系统、系统电子围栏周界防护、人员考勤与防疫监控、到岗到位、GIS设备安装环境监测、有限空间监测、人员定位、车辆管理、环境监测,将人工智慧、传感技术、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技术植入到人员、机械、材料、重要施工点位,形成施工现场“物联网”,构建智慧化施工现场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工程现场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方位风险预判、全要素智能调控。

在工地监控中心,依托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可集中呈现工地现场的设备、安全、质量、环境、人员等综合信息,精准实现了人员作业与设备状态的在线实时管理、图像识别、智能视频分析、风险识别预警与智能管控,有效提升了施工精细化水平,将过去传统的被动监控转变为主动防御。(记者 苏晓梅 通讯员 李婷 王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