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垃圾分类活动 邀您来“说”“做”“演”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9-14 14:33

东疆以港口仓储和物流为主要应用场景,通过智慧化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物流成本,推动数字化供应链建设,打造智慧港口样本,有效降低企业和社会的物流成本,提高港口的综合运用效率,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开展一系列创新

■ “可信仓单”概念为天津首创,随着东疆保税港区仓库数字化改造的推进,相关业务也将在天津首先落地,相关的基础设施和生态体系将成为天津供应链金融创新和仓储物流产业附加值提升的利器

■ 在数字仓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可信仓单技术成熟的背景下,对货物的确权、标记、追踪技术保障愈发完善,仓单的真实性、货物的安全性能够得到良好保障,仓单作为抵押品和流转标的的功能愈发得到认可,让拥有大量存货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成为可能,也为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和资产保全提供有力抓手

■ 东疆保税港区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禀赋和先发优势,打造“数仓+区块链+金融服务”综合服务体系,满足实体经济流通、融资和风控的复合需求,进而形成供应链金融“东疆模式”

近日在东疆举行的“数仓建设与天津自贸区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上,利用新技术搭建数字技术平台,进行数字仓库建设与改造、数字仓单管理系统开发等内容成为热议话题。记者了解到,东疆以港口仓储和物流为主要应用场景,通过智慧化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物流成本,推动数字化供应链建设,打造智慧港口样本,有效降低企业和社会的物流成本,提高港口的综合运用效率,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开展一系列创新。

此次论坛以“数字赋能、打造可信资产”和“可信仓单体系实践与创新”为主题,并就仓单融资、质押和交易功能进行专题研讨。据介绍,目前“可信仓单”在技术层面已经成熟,并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可信仓单”概念为天津首创,随着东疆保税港区仓库数字化改造的推进,相关业务也将在天津首先落地,相关的基础设施和生态体系将成为天津供应链金融创新和仓储物流产业附加值提升的利器。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转带来冲击,同时也加速推动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模式创新,引发对构建更加可靠、顺畅灵活的全球供应链思考和行动。数字供应链作为智慧贸易物流领域的核心组成,融合流通领域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推动产业和金融更加深度和有效的结合。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在数字仓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可信仓单技术成熟的背景下,对货物的确权、标记、追踪技术保障愈发完善,仓单的真实性、货物的安全性能够得到良好保障,仓单作为抵押品和流转标的的功能愈发得到认可,让拥有大量存货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成为可能,也为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和资产保全提供有力抓手。

“基于可信仓单,集仓单质押、处置、交易、风控锁价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是天津自贸试验区于全国首创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最新模式,拥有不同于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新逻辑,能够满足实体经济流通、融资、风险管理的集成需求,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意义重大。而基于仓单在产业链中的综合价值而非单纯商品处置价值的融资额度评估体系,将作为未来供应链金融进一步创新的重要方向,成为放大仓单融资价值的利器,进一步提升支撑实体经济能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副局长刘宇表示,天津自贸区推动的新型供应链金融创新以货权为载体,通过对物权价值重整、仓库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物权价值波动相应风险工具管理导入等,让货物和仓单的真实性和唯一性得到保证、监控更方便、处置更高效、价值体现更充分,质权可以有效达成,使整个供应链中物权载体的金融价值得以实现。而未来,基于可信仓单的融资将进一步升级,对仓单的价值判断将与其产业链价值更相匹配,让企业得到更加个性化和充分的融资支持。

与会嘉宾认为,可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培养“供应链金融创新生态系统”,以此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市场化方式落地,盘活中小企业存货资产,支持实体经发展。而东疆保税港区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禀赋和先发优势,打造“数仓+区块链+金融服务”综合服务体系,满足实体经济流通、融资和风控的复合需求,进而形成供应链金融“东疆模式”。记者 张广艳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