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稿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刘阳   2020-08-08 21:01

龚相娟 张沛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合作……”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1点多,远在大洋彼岸的泰达苏伊士合作区中方办公室内灯火通明,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埃及地区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九万多例,物资紧缺,疫情扩散风险高,这个时候仍选择坚守在红海岸边,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我无怨无悔、骄傲自豪。”已经在合作区连续工作178天的中非泰达党支部书记刘爱民说。

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友好使者——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用实际行动践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今年年初,我国国内疫情肆虐之时,天津市国资委党委敏锐判断市属国有企业海外项目应引起高度关注。泰达控股迅即视频连线正在紧张攻坚的中非泰达项目,并于第一时间成立海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落实。

中非泰达公司党支部综合类比了中埃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差异,借鉴国内切实有效的防疫举措,立即在园区内推广实施:

每日走访各企业,宣传防疫知识;

严格检查消杀,为来往人员测温;

紧紧依靠国内支援,调配防疫物资;

全力推动招商和商贸仓储业务开展;

……

“害怕疫情吗?”埃籍员工Ashour说:“不,我的中国兄弟们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好,我信任他们。”

各项工作推进得扎实细致卓有成效,不仅给入区企业吃了定心丸、受到区内企业的高度认可,还得到埃及卫生部实地检查后的充分肯定,埃及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来自中国的“泰达经验”。

身处红海岸边的泰达人,用自己的真诚和执着,打了一场战疫漂亮仗,打出了中国企业的风骨和精神,让园区内85家企业、4000多名中埃员工在特殊时期紧紧团结在一起,这群黄皮肤的“逆行者”被埃及朋友亲切地誉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友好使者”。

“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明星项目——

始建于2007年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在中埃两国国家元首共同关注下成长起来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已逐步成为中埃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中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性项目。

2016年1月21日,是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掀开历史新篇的一天。

3年多来,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指导组织市属国有企业从招商引资、投资规划、产业配套到人才支持、政策优惠等多方面入手,持续加大开发建设力度,推动园区形成“横向成群、侧向成链”的产业集聚,预计将为当地提供4万余个就业机会。

疫情发生后,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和泰达控股集团党委一方面紧急调运防疫物资、协调卫生健康专家指导日常防疫和心理调适,一方面保持力度、强化协同,通过“云端”连线架起“海河——红海”的空中走廊,国内国外紧密配合、尽锐出战,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亨通、彩蝶等6个项目先后入住合作园区;

2. 7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和商品展示中心如期竣工;

成功出售园区土地32万平方米;

泰达—埃及二手汽车贸易合作协议签署;

……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为合作区点赞,“这张双战双赢的成绩单,更加擦亮了明星项目的名片!”

让党旗更红国旗更鲜艳——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在天津滨海新区泰达控股所属中非泰达的视频会议室里,悬挂着两只挂钟,分别显示着北京时间和开罗时间,提醒着每一位同志,此时此刻还有数位战友奋战在红海岸边。

深夜的渤海之滨,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和泰达控股集团党委综合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作出一个重要决定:遴选已有丰富防疫经验的新团队,携带更加完备和专业的防疫物资和药品,换回目前在埃的现场团队。

这个决定瞬间在中非泰达党支部中“引爆”:

“我是20多年的老党员,请将我放在第一线”;

“我年轻我是90后,我自愿报名!”;

“我下沉过社区、服务过复工,最有经验,我去最合适”; 

……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和签名,争先恐后、铿锵有力。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第二批赴埃领队魏建青说,“我知道去了就有风险,但谁让咱是共产党员呢,是党员遇到危险就要第一个冲上去!只要有党员在,就会有更大的力量凝聚在党旗下,就能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红海岸边!”

疾风知劲草。疫情这场大考,考的是信仰与忠诚,考的是品质与作风。中非泰达赴埃第二、三批队现已集结待命,一张由海河儿女用心描绘的中埃合作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