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首次参评白玉兰奖 上海电视节开启“破圈”之旅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阳   2020-08-07 09:40

8月3日,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正式揭幕。在满足人们对电视文化热爱的基础上,上海电影节开启了创新转型的“破圈”之旅——首次将“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纳入白玉兰奖、线上举办国际影视云市场、电视佳作从客厅走向商圈……今年,上海电视节线上线下并举,再次为观众打开审美的广角,在本土荧屏上呈现别样的文化风尚。

网剧纳入白玉兰 打造行业“风向标”

今年,上海电视节共征集到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作品800多部。白玉兰奖评选首次采用中国评委集中在上海、国际评委线上参与的方式进行,由知名导演郑晓龙出任电视剧类别评委会主席。

作为电视行业“风向标”,今年评奖的最大变化莫过于首次将“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纳入白玉兰奖。在今年入围“最佳中国电视剧”评选的10部作品中,《庆余年》《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等口碑不错的网剧,拥有了与上星剧一较高下的机会。

今年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入围名单

随着“台网同标”政策的持续推动,网剧逐渐走上精品化之路。谈到评奖范围进一步扩容,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副主任王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尽管播出渠道的选择多样化了,但内容为王的准则丝毫没变。只要是精品力作,就应该纳入白玉兰评选的范围。”

与此同时,本届电视节还举办了“破圈与破局”主题论坛,探索网生内容如何以新内容、新类型、新模式再攀创作高峰,通过新发展、新趋势、新战略为行业注入强大动能;邀请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以及网络纪录片的一线创作者,以深入浅出的讲解,揭秘精品生成之道;以行业解读、趋势洞察、创作分享等形式提炼精品内核,鼓励、引导网生内容多样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 创新举办影视云市场

在线上线下融合转型发展的浪潮下,本届电视节实施多种创新手段,电视市场首次调整形式,推出全线上举办的国际影视云市场。

据悉,国际影视云市场集云展览、云洽谈、云活动和云服务于一体,除了各影视机构的常态展示,还特设五大主题展区,其中“中国剧场主题展”展出海外展播节目主体内容及签约媒体机构介绍等参展信息;“长三角影视拍摄基地合作联盟展”汇集了东阳横店影视基地、象山影视基地等17家特色拍摄基地信息;还有“‘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展”“影视后期制作展”等等。国际影视云市场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了海内外影视机构的热烈反响,展商总数超过往年。

线上展会吸引海外目光,线下展播同样“国际范”十足。8月3日起,“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展播”的海外剧单元登陆上海都市频道、东方影视频道,共有9部来自德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热门电视剧将陆续播出。其中包括入围本届白玉兰奖的《温德米尔儿童》《战火浮生》等话题作品,以及美剧《良医》第二季等,从二战往事到医院风波,覆盖悬疑、喜剧、历史等多种类型。

展播片单

此外,英国知名制片人迈克尔·伍德将做客本届上海电视节,为大家带来“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大师班活动,迈克尔·伍德曾拍摄《中华的故事》《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等多部与中国有关的纪录片纪录片,不戴有色眼镜、用事实说话、以真实故事阐释中国的立场,获得了广大中国观众的广泛好评。

从客厅到商圈 露天展播广受好评

“破圈”意味着创风气之先,更意味着让更多好剧走入千家万户。

上影节露天电影刚刚结束,一系列露天展播活动接踵而至。电视佳作首次从客厅走向商圈,从室内走向室外——在松江区、静安区、浦东新区5个商圈露天展播24部中外优秀电视作品,点亮了上海百姓的夜生活。除了有年轻人喜欢的热门剧集以外,还有适合全家一同观看的经典动画和纪录片,每晚都将上演不一样的精彩。

在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动画作品中,既有伴随着一代人成长的经典之作《巴巴爸爸之欢乐一家亲》,还有《凡人修仙传》等近期热门作品。《温德米尔儿童》和近期热播剧《河神2》吸引了广大剧迷的目光,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寻味东莞》、入围本届白玉兰奖的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也为观众提供了不错的消暑选择。

观众观看露天展播

为缓解夏日炎热,某些展映场地前后都放有大型风扇、大桶冰块,用阵阵凉风为现场观众解暑;为了给观众提供一个安全、安心的观映环境,各露天放映点都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测温、戴口罩、场地消毒、控制座位间隔、配备洗手液和消毒棉球样样不落,切实做到精准防控,安全防疫,将防控放到第一位。

光影之行,始于足下。多年来,上海电视节承载着人们的期盼,成为了广受欢迎的文化节日。在未来,上海电视节将不断创新“破圈”,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多海内外佳作,让大家畅享文化盛宴。

(综合央广网、解放日报、澎湃新闻)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