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护航”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邵华   2020-08-04 07:29

■ 时报记者 张姝 范炳菲 报道

日前,区政务服务中心党建联盟各工作部再次召开会议,商议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天津科学试验基地项目环评问题。该项目在党建联盟第一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落实规划指标,并于7月8日顺利完成项目备案。区政务服务中心党建联盟的办事效率和真心诚意助力企业发展的理念得到了项目方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区政务服务中心党建联盟是滨海新区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今年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新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中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为滨海新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成立一体化防控党组织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社区始终驻守着一批机关下沉干部。他们在危难时刻冲到最前线,扛起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重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下沉干部继续坚守社区岗位,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他们中有的人从寒冬腊月站到了三伏酷暑,在基层群众中树起了党员干部的好形象。

记者了解到,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采取组织一体搭建、干部集中统筹、力量下沉一线的方式,把防控主战场摆在社区一线。来自新区的5个开发区、21个街镇、区级机关部门的6000名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组建16个临时党支部,在近300个社区分别成立临时党小组,成立一体化的社区防控党组织,形成区、街、社区(小区)一贯到底的党组织体系。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新区还出台了《区级机关下派干部工作指南》,实行日评价制度,确保防疫知识宣传到位、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党建红网格”多元共治基层

新区在13个社区试点把供电服务网融入“党建红网格”,利用电力大数据实现群租房排查、房屋空置率评估、空巢老人异常提醒、复工复产动态监测等治理服务职能。杭州道街将“红色网格”做实做细,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文明祭扫、疫情防控、扶贫助困等领域发挥作用。

为加强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区委打破党员隶属壁垒,把下沉干部、基层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力量混成编入“党建红网格”,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促进治理主体与治理方式多元融合,推动基层党建重心下移。在“党建红网格”的推动下,滨海新区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局面。目前全区近4万名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累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12.4万余件。

区委组织部还拓展升级党建红网格“组织在线”智慧平台体系。按照群众“点单”、社区(村)“派单”、志愿者“接单”、党组织“验单”、群众“评单”的全链条流程,把多元主体激活联动、串线联网、整合协同。平台开通以来,已累计完成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创文创卫等15类56项公益任务19.7万余件,在线接单达2.4万余人,极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动员力、资源整合力。

加强重点工作监督检查

“紫云园和紫云雅苑小区门禁管理不严,门卫没有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筛查,露天锻炼人员未采取防护措施,存在防疫隐患;爱民里菜市场、西沽农贸市场等封闭空间内,部分人员未佩戴口罩或者口罩戴反,没有专门指导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这是今年2月,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暗访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问题后,现场向有关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纪委常委会第一时间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综合防控疫情监督工作方案》,开展专项监督。区纪委监委成立7个监督组,重点加强对卫生健康、交通、民政、市场监管、药监、发展改革、宣传等职能部门和街镇、农村、社区的监督检查,覆盖5个开发区、21个街镇。监督范围包括商超、农贸批发市场、沿街水产商店等场所,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区域车站、码头、来津国省公路检测点等交通口岸,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监督组注重从具体人和具体事中发现问题,共出动45组120人次,监督检查249个点位,发现问题86个。

近日,滨海新区第二乡镇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李丽再次拨通了杨家泊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董学勇的电话,跟进了解杨家泊镇两个困难村——东尹村和羊角村扶贫产业项目帮扶资金到位情况。此前,早在5月19日,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崔笑飞带队的专项监督检查组,在杨家泊镇检查中发现东尹村和羊角村的扶贫产业项目资金迟迟未到位后,立即到区财政局、区扶贫办、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对帮扶资金拨付问题进行督办。

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把开展好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专项监督检查中组成9个专项监督组,直插全区全部44个困难村开展一线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