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全力支持结对帮扶决战决胜

稿源:津云   编辑:白璐   2020-08-03 19:41

8月3日,在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徐德发在现场详细介绍了财政支持结对帮扶工作情况。

三年来,天津共安排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带动帮扶和基础设施帮扶市财政补助资金25.3亿元,为“三农”在“六稳”、“六保”中切实发挥“压舱石”作用提供有力支撑。在资金分配上,积极推动结对帮扶资金放权改革,财政结对帮扶资金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分解下达各涉农区,实行目标到区、任务到区、资金到区、权责到区,赋予涉农区更大的资金统筹使用权限,允许各涉农区在确保目标任务完成的前提下,自主调配使用产业带动帮扶和基础设施帮扶财政补助资金。

徐德发说:“资金拨付到位后,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也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的要求,市财政局坚持把保障结对帮扶资金安全作为财政结对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全链条制度设计、全过程动态管理、全方位跟踪问效,编紧制度的‘笼子’,扎密管理的‘篱笆’,确保结对帮扶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效益。”

为此,市财政局完善资金管理制度,研究制定《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发展市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发展市级补助资金专项检查三年工作方案》《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发展财政补助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从制度设计上构建了资金使用管理、政策效果监督和评价结果应用的财政帮扶资金闭环监管链条;建立动态监控机制,切实加强帮扶资金执行管理,建立帮扶资金统计报告制度,对结对帮扶资金实行全流程、逐环节追踪,全面了解帮扶资金安排、拨付、支付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涉农区在确保帮扶资金安全前提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严格开展财政监督,把加强帮扶资金财政监督作为常态化工作,聚焦结对帮扶责任落实、政策落地,不断强化财政监督,连续两年组织财政专业力量开展结对帮扶资金管理专项监督 ,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各涉农区下达整改通知,督促落实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加强帮扶资金绩效管理,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和各涉农区开展帮扶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科学设立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目标审核,落实绩效运行监控,不断强化绩效评价考核和结果运用,通过绩效评价“指挥棒”,引导各涉农区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确保“阳光帮扶、廉洁帮扶、务实帮扶”,为我市实现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目标保驾护航。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双重影响,市财政局通过安排一般预算、争取地方债券、盘活资金存量和统筹整合资金等多途径,三年筹集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带动帮扶和基础设施帮扶市财政补助资金25.3亿元。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减收影响,在财政收支平衡极其困难情况下,市财政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全力服务结对帮扶工作资金平衡问题,并组织力量多次深入相关涉农区进行调查研究,6月底前将积极筹集的最后一笔专项资金5.7亿元拨付至相关涉农区,解决了结对帮扶资金燃眉之急,有力地服务决战决胜结对帮扶工作。

(津云新闻记者 柴莹)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