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建帮扶打造甘南地区美丽村庄 落后山村成“香巴拉秘境”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阳   2020-06-28 20:07


践行“四力”扶贫报道西部行

  上图 鸟瞰天津帮扶建设的临潭县旅游标杆村——庙花山村。曹彤摄

  天津北方网讯: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博拉村和庙花山村,是两个“隐藏”在山间花海里的美丽村庄。以前,这两个村庄环境较差,村民生活水平一般。来自天津的帮扶,助力这两个村子摇身一变,成了“香巴拉秘境”(“香巴拉”是藏语的音译,又译为“香格里拉”,其意为“世外桃源”),村民也因为旅游业的兴起而过上了好日子。

  2019年,天津市投入726.33万元,用于甘南州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花海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这些经费主要被用来在香拉行政村所属的博拉自然村修建道路、栈桥、停车场、景点、厕所等基础设施。

  走进博拉村,眼前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走在绘着巨大花朵的蓝色道路上,让人心情愉悦、舒畅。村中民居整洁漂亮,林木葱郁、绿草如茵。村中心有一座小桥,桥旁是一个小池塘。再向前走,就是供游客娱乐休闲的“农家乐”。村子虽然不大,但小巧别致,颇有些世外桃源的味道。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别称,叫“香拉梅朵”,意思就是一个神秘的鲜花盛开之地。

  在小桥边,身穿藏族服装的年轻女子完么草正在迎接游客。她对记者说:“我们过去以种地为生,村子也不漂亮。现在一切都改变了,我们的村庄变得美丽了,我也到花海去工作了,现在每天能有135元的收入,家庭收入也提高了很多。”像完么草一样,博拉村很多村民都过上了幸福生活,这从他们的笑容中可以看出来。

  花海位于博拉村旁,总面积1400亩,由合作市绿丰源草畜科技公司建设和经营,其中占用博拉村400多亩地。该公司总经理石磊对记者说:“博拉村的提升改造,对于花海的运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游客们在游览花海后,来到美丽整洁的村庄休憩、用餐和娱乐,这对他们来讲,肯定是一次难忘的旅行。未来通过民宿,农户的收入将有大幅提高。”

  卡加曼乡党委书记永福对记者说:“来自天津的帮扶,让博拉自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基础设施,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去年还资助我们全乡33个贫困户大学生每人2000元助学金,今年又支持了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来自天津的帮扶让我们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现在的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村,也是一个隐藏在山间花海里的美丽村庄。多年来,庙花山村以劳务、牛羊养殖为主导产业。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产业对提高群众收入呈现弱化趋势。发展旅游业、以旅游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发展,成了这个村子的不二选择。为了庙花山村的发展,有关方面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100万元,其中包括天津援建项目资金200万元,打造“花庐”民宿,对17户民居进行提升改造,开发出高端民宿屋39套,插花等主体功能房10套,以及酒吧、咖啡屋、茶室、青稞酒坊、农贸小市场等休闲娱乐设施,并对村落巷道、上下水管网、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了优化。民宿旁的尕庙滩花芦休闲公园,占地面积60多亩,种植牵牛花、矢车菊、美国石竹、孔雀草、荷兰菊等花卉10余种。配合“花庐”民宿建设,当地政府打造了10公里的花卉观赏带,种植了500多亩花卉和120亩早熟梨、甜杏、啤特果等经济林。现如今,庙花山村“花庐”民宿已经享誉省内外。

  八角镇镇长张志良指着镌刻着“天津援建”的石碑说:“天津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对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群众收入水平起了很大作用。不仅如此,天津的帮扶还特别重视‘扶智’,八角镇有很多人接受了劳动技能培训,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特别感谢天津的援助和支持。”(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