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支队伍暖心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6-08 11:09

622237_zhouhaisheng_1591373435272_b

村里的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塘街宁车沽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整合本村服务资源,组建四支服务队伍,广泛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到学习宣传、互帮互助、文明风尚、助力“三农”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

用好学习宣传队伍 坚定防控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宁车沽东村文明实践站学习宣传队伍充分利用LED屏幕、手持喇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宣传资料,组织开展“战疫情·微课堂”网络宣讲,及时向村民传达中央、市、区各项政策,进一步坚定全村村民齐心协力战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用好互帮互助队伍

“反哺”暖人心

近10年来,宁车沽东村60岁以上老人在过年的时候都会收到红包和慰问品,给他们发红包的正是该村的一位普通村民。这位村民前些年开办了一家企业,从事 运输类业务。企业近年来快速发展,而赚钱后,他首先想到了村里的老人们。于是这位从农村小伙儿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成了村里的志愿者,不仅帮扶困难村民,还为 很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反哺”本村的做法通过文明实践站传递到村里的每个角落,尽管他不愿透露姓名,但村里人没有不认识他的。

和这名农村企业家一样,会理发的郭美英一样用行动温暖着村民。前些年宁车沽拆迁后,郭大姐家就搬到了塘沽中心城区,人搬走了,可她的心却留在了村里。想 到村里的老人理发不方便,郭大姐经常赶回村里为老年人义务理发。在她的带动下,村里的不少青年人也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大家不定期给残疾户、孤寡老人做卫 生,默默地为村民们服务。

用好文明风尚队伍

弘扬时代新风

“我认为应该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对老人多一些生前的关爱和温暖,常回家看看,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才能让他们安享晚年。”村民张国海这样告诉记 者。据了解,在宁车沽东村,中老年居民占了44%左右。为了向老人们宣传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没少下功夫。他们把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工作 相结合,文明风尚队伍对本村范围内的各类红白喜事宴请行为进行摸排劝阻,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村民群众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凝聚起 了一心抗击疫情的正能量,也为村里进一步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打下了基础。

用好助力“三农”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张伟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植玉米、高粱等农作物,在村里是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不少种植户都会向他“取经”。疫情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张 伟主动报名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他和村里的渔业大户成立助力“三农”队伍,帮助村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助力“三农”队伍深入田间地头,采取 分类指导和实地指导相结合等方式,向村民传授农业生产新知识。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采取手机线上沟通的方式,向农民发布生产、气象、技术和市场等信息,确保 村民有序生产,帮助村民增收增效。

宁车沽东村党支部书记张同宁告诉记者,近年来,宁车沽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宣传、互帮互助、文明风尚、助力“三农”队伍在不断壮大,“村民志愿者其实也都是村里人,他们对村民的情况都十分了解,谁家有困难,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人备感暖心!”

记者 张玮 摄影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