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胤胤:烹饪的是双手 呈现料理的是人心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5-26 21:01

津滨网讯(记者 王晶)提起钢琴演奏家赵胤胤,大多数人对他的了解都在古典音乐的专业领域内。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赵胤胤不仅对美食颇有研究,而且还很擅长中西方创意菜制作,更是一位业内著名的国际美食美酒品鉴家。弹钢琴的手其实也擅长切菜、烹调,最近,赵胤胤便化身湖南卫视美食节目《鲜厨100》的鲜厨推荐官。今天,津滨海记者采访到了“不会说段子的厨子不是好钢琴家”的赵胤胤。

1590496965104049100.jpg

“反套路”留票 杀入国际美食圈

钢琴家给人的印象就是不食人间烟火,但赵胤胤却正好反其道而行。采访中,赵胤胤也透露,他家其实有5个厨房,包括中厨、西厨、生鲜、烧烤、分子料理,“这五个厨房都是属于我的。”赵胤胤说。

津滨海:作为一名钢琴家,您是怎么与做饭结缘的呢?

赵胤胤:最早其实是供需关系。因为每天练琴都要超过12个小时,尤其在美国读书的时候,在纽约的茱莉亚学院,一到美国假期的时候,我们这些拿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就没有食堂吃了,穷苦留学生又没有额外零花钱,所以要自己做饭。但是美国的鸡胸要七块钱,可鸡翅却不到三毛钱,所以就大量买鸡翅,并开始研究各种鸡翅料理。一开始的时候,就想着如何在省费用的情况下把东西做得好吃,所以卤成各种味道,再拿这个和日本同学换啤酒,和韩国同学换泡面。

津滨海:对于职业钢琴家来说,最要保护的就是手,甚至还有钢琴家会给手上保险。但进厨房得使用各种刀类工具,感觉挺危险的。

赵胤胤:其实每一位钢琴家都会给自己的双手买一份保险,所以之前有朋友跟我开玩笑,说我老做饭是想骗保!但我还真没想过做饭的时候会不会弄伤手。在我记忆中,也没有音乐家是因为做饭把手指切下来的。

津滨海:之前您说到了5个厨房,能不能介绍一下其中的分子料理?

赵胤胤:分子料理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就出现了,只不过那个时候还没有被引入到烹饪系统,隔了小十年之后才由一位主厨真正把它从实验室带到了餐厅。其实,分子料理一直跟我们中国人走得挺近的,比如中国人的豆腐,我觉得可能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分子料理,真的是一种化学的反应,导致豆浆可以变成固体,然后可以衍生出各种各样的美食。

津滨海:您从自己做饭到走遍全球品尝美食,一开始是怎么“入坑”的呢?

赵胤胤:我去演出的时候,发现有一个榜单叫“米其林”,就按照指南写Email订位子,结果人家不搭理我。好几天才回复说提前半年就没位子了,下次请早点。然后我就知道“游戏规则”了,我就回复说非常欣赏主厨的菜品,这次很可惜,后两天在巴黎国立音乐厅有演出,可以给您留两张票。结果主厨立刻就给回复了,说自己和太太都是古典音乐爱好者,一定会去看演出,餐厅虽然订满了,但厨房可以加班,为我单独做一桌。

津滨海:您当时是什么感受?

赵胤胤:原来法国的大厨是把自己当艺术家的,他认为有一个同行在跟他做交流。所以,此后无论走到哪儿,我都会使用这个办法。英国也好,西班牙也好,我常常会给主厨留几张票,然后大家就迅速变成了哥们儿。这么多年来,积攒下来的一些主厨兄弟们都已经遍布全世界各种餐厅,所以我也就深深地扎入了美食界这个特别核心的圈子。

美食与音乐的共性远远大于差异性

在赵胤胤一年的工作规划中,本职工作古典音乐其实只占用5个月的时间,更多的时间是“不务正业”的,他对于美食家这个身份似乎更加执着,每年要用7个月的时间搜罗美食。事实上,在他看来,美食与音乐的共性远远大于差异性,真正的艺术家其实都是生活家。

津滨海:您作为一名钢琴家,这次为什么会参加《鲜厨100》?现在一年的工作安排大概是怎样的?

赵胤胤:《鲜厨100》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个美食的维度,让我看到热衷于烹饪的这些年轻人的人格魅力,真正地让人感受到美食后面的温度,也就是烹饪者的诚意。我每一年的时间安排其实是挺清晰的。5个月的时间准备巡演,包括在欧洲录专辑、排练,和国外的一些首席级别的杰出音乐家一起工作。剩下7个月,基本上就是在全球各地各种吃喝,去看望我的主厨朋友,去寻找珍惜食材。

津滨海:您的拿手菜是什么?

赵胤胤:我觉得美食是需要温度的,这个温度不是说热菜热吃冷菜冷吃的这种温度。烹饪的是双手,但是呈现料理的是人心,我觉得真正的美食是有诚意的。因为我在家里做饭,所以我把我自己的厨房都叫爱的厨房,因为我只给我爱的家人和我爱的朋友们去呈现我喜爱的料理。

津滨海:您怎么看待大家说您是“被钢琴耽误的段子手”?

赵胤胤:作为演奏家,小时候都挺惨烈的,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练琴。我小时候家里是不买电视机的,那时候也没手机,小朋友们聊什么事情我也插不进嘴,因为真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至于美食,我觉得反正从小就一直挺馋的,这么馋的一个人又碰上了一个物资极其缺乏的年代,所以负负得正,真的对美食有了一个不可割舍的情怀。

津滨海:您认为音乐、美食、运动的共通之处在哪里?

赵胤胤:因为我没有忌口,所以我每天花在健身房的时间也挺多的,因为毕竟还是要做一下身材管理。音乐就是我的职业,美食是我的爱好,两者的共通之处就是精准归类。就是把所有貌似复杂的问题,变得更加有条理。毕竟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对时间的管理其实是延长生命的一种方式。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基本上很少做重复的菜,因为在我看来,看到一本经典的名著和看到一种好食材,其实心情是一样的,就是一个个创作的过程。那你如何能做得跟别人不同?这个是我们所追求的,这个创作的过程是我非常享受的。所有的艺术的创作,其实都是来自于生活本身,但是又高于生活,而我觉得美食是最生活的、最有烟火气的,最能展现一个民族的文化。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