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法治同行|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疫情防控期间向电梯按键吐口水发泄或将重处?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4-28 11:27

津滨网讯(记者 张玮)在某地一小区,行为人李某(女,48岁)因向小区电梯按键吐口水被警方查获。据李某交代,自己因与他人发生纠纷心生怨恨,遂于2月9日9时许乘坐小区电梯时向按键吐口水发泄不满。经查,李某14天内无外地居住史,未接触湖北地区人员,体温正常。随后,李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那么在电梯内朝楼层按键吐口水,这样的行为违反什么法律呢?

天津市滨海新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解释:具体追究什么法律责任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或者疑似病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者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不是,也属于寻衅滋事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6条规定,一般处5—10天的行政拘留,情节严重的,处10—15天行政拘留。

如果个人多次实施类似行为的,则涉嫌寻衅滋事罪,根据刑法第293条之规定,有可能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