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信息

《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发布

时报讯(记者 单毅)近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举行。论坛上发布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重构出清、优胜劣汰的发展阶段,企业间分化逐渐加剧。

报告指出,百强企业中不同性质的企业格局基本趋于稳定。从企业所有制来看,2023百强企业中,央国企数量为71家,较上年增加1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为6家,与去年持平;民营房企数量为23家,较上年减少1家。同时,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重构出清、优胜劣汰的发展阶段,企业间分化逐渐加剧。在市场调整过程中,一些“大而不强”的企业掉队,唯有“稳且强”才是企业经营的制胜法宝。一方面,2023百强企业市场份额为46.2%,较上年微增0.4个百分点,其中综合实力TOP10企业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另一方面,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央国企积极担当作为,稳住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切实发挥了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其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在确保财务安全性和经营稳健性的基础上,百强企业顺应市场变化趋势,优化经营策略,整体销售表现好于全国。2023年,百强企业顺势而为,聚焦核心城市核心区域,把握市场主流需求抢收回款,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到53896.0亿元、2613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8%、7.4%。百强企业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新发展模式,轻重并举实现可持续发展。房地产企业聚焦优势领域调整业务结构,逐渐向新发展模式转型,从过去以重资产开发建造为主的单一价值创造,转向开发、运营、服务多元化的价值创造。

此外,一同发布的《2024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紧抓消费市场及服务业经济恢复契机,经营性物业持有及运营面积均值增至50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但增幅延续收窄态势;百强企业经营性物业租金及运营服务收入均值提升至30.0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回升。《2024中国住房租赁企业研究报告》则显示:2023年综合实力TOP30企业累计开业房源规模超百万间,且房源储备充足,未来开业规模存在较大的增长潜力。综合实力TOP30企业专注优势区域,集中布局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各企业立足自身优势采取相应的投资策略,其中央国企住房租赁企业投资模式普遍以重资产为主,民企则以轻资产、中资产模式为主;鉴于不同企业的发展策略不同,近两年企业之间也在加大合作力度,如民企为地方国企持有的保租房项目提供运营服务,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


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25日,央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态势,有能力实现全年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未来仍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中国人民银行将结合调控形势和需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把握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继续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潘功胜指出,中国金融体系运行稳健,金融机构总体健康,风险抵御能力较强。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坚实基础,房地产市场波动对金融体系影响有限。中国政府的债务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游偏下水平,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相关政策正在逐步显效。中国已经构建了行之有效的金融安全网,包括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加强金融监管、强化处置资源保障、发挥好最后贷款人职能作用、强化法治保障等措施。

潘功胜强调,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经验表明,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是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重要保障,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做好金融开放各项工作。

来源:中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