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国学 赏民俗 品书香丨滨海新区图书馆少儿公益活动开启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4-02-01 08:54

津滨网讯(记者 周华婷 张鹏)龙年春节将至,为丰富春节假期青少年读者的文化生活,营造书香伴新春、文化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滨海新区图书馆在大港馆区为小读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与广大读者一起学国学、赏年俗、品书香。经过紧张策划、筹备,目前各项活动已经准时起航。

1月22日,大港实验中学教师张振起走进大港馆区公益讲堂,为读者解读《世说新语》。张老师从现场读者的年龄特点出发,围绕《世说新语》是一部什么书、如何评价《世说新语》、向《世说新语》学什么三个方面对《世说新语》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张老师运用简明、生动的口头语言,将《世说新语》讲得通俗易懂,并重点提示学习《世说新语》要重点学习人物言行、注意积累成语名句、借鉴其中的写作方法,并以“竹林七贤、潘美左丑等故事详细阐述了水墨法、对比法、勾勒法、衬托法、合成法的运用。现场读者积极与老师互动,跟随老师的节拍,边聆听,边做笔记,边回答老师的问题,通过学习,读者们进一步了解了《世说新语》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及其深远影响,现场洋溢着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1月25日,滨海新区图书馆“走进民族管弦乐”主题讲座在大港馆区举行,大港十中音乐教师杨志明为读者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视听盛宴。讲座中,杨老师利用图片和视频资料,详细介绍了中国民族管弦乐的乐器分类知识,引导大家认识相关的民族乐器及音色赏析。杨老师讲座内容专业性很强,既有专业的民乐知识介绍,又有《百鸟朝凤》《金蛇狂舞》等民乐欣赏,融知识性与民乐欣赏于一体。现场读者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国民乐的世界,深刻感受民族管弦乐魅力,同时激发了读者喜欢民族音乐、热爱民族音乐的热情,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

“这两场活动内容新颖,主题突出,我和同学们都踊跃报名了,我们都很喜欢,走进图书馆,体验图书馆的文化氛围,感觉特别好!”小读者然然高兴地说。

2024年春节假期,滨海新区图书馆在大港馆区还将举办有趣的民居建筑、名著赏析之《三国演义》、春节的传统习俗与礼仪五场公益讲座及龙魂传说——神奇生肖龙的故事、欢乐闹元宵创意绘龙灯两场阅读推广活动。读者朋友们还等什么,快来报名参加到活动中来吧!(滨海新区图书馆大港馆区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