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到位补位 补在关键处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4-01-31 09:50

渤海潮:到位补位 补在关键处

孙一琳


  你还记得万紫千红吗?

  打开国产护肤品牌万紫千红在短视频平台上的旗舰店,“热销王,30天热卖55146件”的产品实时动态格外显眼,边上还时不时跳出“某某给了五星好评”的提示……在西青区有关部门的牵线下,电商平台、互联网运营企业、物流企业共同为万紫千红品牌量身定制“电商策划书”,打通了品牌线上宣传、销售、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各环节存在的难点堵点,近一段时间万紫千红圈粉无数。

  老字号要触网才能焕新,这是共识。但很多时候,企业不是不知道该做什么,而是因思路或资源受限,力不从心,有的停在原地,难以向前一步,有的被机遇“撞了一下腰”,往前踉跄了几步,没能保持发展的势头。这时候,如果有关部门主动到位,时刻保持积极的服务姿态,在企业发展链条的缺失处大胆补位,企业就有机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到位、补位要先找准站位。发展日新月异,新事物层出不穷,如今营商环境的建设早就不停留在“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的初级版本上,而是要围绕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全要素保障来提供多层次的服务。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看得远、想得深,以更高的站位与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形成互补,敏锐把握各种机遇,甚至创造机遇让企业享受最大限度的红利、得到最大程度的受益,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进阶版本。

  补位要补在关键处。围绕企业成长规律、循着市场发展逻辑,在关键环节适时提供优质服务,才能把事情办到企业心坎上。譬如,对老字号企业而言,需要的不是守着情怀“咬牙坚持”,而是重新梳理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用现代化的发展理念和创新要素推动转型升级,让金字招牌历久弥新。对科创型企业而言,需要的不仅是一个“容身之所”,而是在面对研发创新、技术提升、成果转化时,有更加专业的金融、科技、实验设备支撑,从而实现从雏鹰企业到瞪羚企业乃至更高层次的跃升。这些研发、生产、经营上的问题,有新问题,也有“老大难”,有个性问题,也有共性问题。深入企业看实情,拿出有针对性、务实管用的思路办法,对个性化问题“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对共性问题加大力度从政策层面加以解决,就能激发更多创造力。

  主动到位,大胆补位,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助力企业成长壮大的同时,也是在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