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创新型综保区“样板间”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李若怡   2023-06-01 22:34

从日前举行的中关村论坛重大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北京中关村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这也是全国首个在中央文件中明确设立的、首个明确以研发创新为特色的综合保税区。

2021年11月,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明确支持北京市申报设立以研发创新为特色的中关村综保区。按照这一目标,中关村综保区拟构建“2+2+N”保税业务谱系,即以集成电路产业和医药健康产业为核心,以人工智能产业和科技服务产业为重点,拓展总部经济、跨境电商、数字文化、融资租赁、高端软件服务外包等N个保税服务业态。

“围绕中关村综保区‘2+2+N’产业定位,我们将全力推进中关村综保区筹建工作,将中关村综保区打造成为代表国家创新形象的数字智慧综保区。”北京海关关长张格萍说,北京海关将以推进“智关强国”行动和智慧海关建设为契机,充分依托综保区政策优势,坚持守正创新,运用科技赋能,推动将中关村综保区打造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型综保区的“样板间”,以更大的担当支撑科技强国和科技北京建设。

中关村综保区筹备初期,北京海关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走访和调查研究,先后奔赴成都、厦门、深圳、苏州、上海等多地发展较为成熟的综合保税区,并结合中关村综保区功能定位,精心挑选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科技服务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了解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海关政策的诉求。

有集成电路企业负责人反映,集成电路及相关产品大多是以真空包装进口,对开箱查验环境的洁净度有很高的要求,但大部分通关口岸无法满足要求,只能申请转场查验,这不仅延长了收货时间,也影响了下游的各个环节。

“考虑到集成电路是未来中关村综保区的核心产业之一,针对企业反映较集中的进口设备、耗材开箱查验导致通关等待时间变长的问题,我们同规划设计团队一起研究讨论,将在中关村综保区建设万级、千级洁净查验室,企业进口的设备、耗材可以直接通过洁净查验室完成查验后即入库使用,无需再申请转场查验。这一规划将极大便利集成电路企业,大幅压缩通关时间。”中关村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刘静介绍。

北京海关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对于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定位并不了解,对于综合保税区“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更是知之甚少。对此,北京海关认真梳理综合保税区相关政策法规要点,按入区企业类型分类整理适用政策,提前预判政策落地过程中企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制定解决方案,积极向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讲。

“我们就是要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积极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保税研发业务,助力破解‘卡脖子’难题,推动相关产业不断向微笑曲线的两端转移。”北京海关所属中关村海关关长陈平说。

以综合保税区为代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打好“优平台、优通道、优环境、优产业”的政策组合拳,在海关总署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北京海关形成了较为明确的政策创新方向。

“为进一步推动首都开放型经济发展,我们将依托中关村综保区积极探索监管模式创新。”北京海关企管处副处长杨燕冬说,将以集成电路产业链为切入点,强化以研发设计为核心的区内外联动发展,推动自贸试验区与综合保税区深度融合。通过叠加保税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效增强综保区对区外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高端制造产业竞争力,服务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