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起“作战图” 吹响“奋进号”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5-27 10:10

挂起“作战图” 吹响“奋进号”

──从一场发布会感受美丽“滨城”新脉动

 记者 王睿


  今年以来,我市锚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十项行动”。5月24日,“十项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在津举行,挂起“作战图”、吹响“奋进号”。会上发布的内容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筋骨血脉,干货实料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有“新”意、重品质、带活力。眼下,这场会议的热度不减、关注度颇高。显然,它承载着万千人民的期待。

  作为唯一一项以区命名的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是全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和用力方向,肩负着继往开来的使命。从发布人的讲述中,记者注意到,此次行动方案经过了充分的调研和讨论,每一项决策都蕴含理论支撑和实践积累。

  如何将“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在方案中,记者看到,有以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为代表的“产”的指标,也有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GDP能耗地耗、常住人口数等体现生态宜居的“城”的预期……

  结合发布重点,记者梳理出4个关键字:“政”“责”“质”“进”。“政”即贯彻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责”突出责任担当,从推动“滨海事、滨海办”,到构建双城互动、新区带动、各区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质”意在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进”传递稳中有进的信号,保持经济质效之进、科技创新之进、改革开放之进。

  不难看出,滨海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既要在总量上保持速度和规模优势,培育新“增长极”;又要在存量上敢于壮士断腕、腾笼换鸟,让产业有质效、园区有主题、投入有效益;还要在增量上把好质量关,不搞“瓜菜代”,要走低污染、低能耗的跃升之路。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说道:“我们要以‘二次创业’的劲头,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全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发展的核心是什么?这场发布会也给出了答案:滨海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初衷是以人民为中心,要把谋发展与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融为一体、同步前进。权威声音凝聚力量、自带流量,从会上到会后,好消息持续释放,大家在谈论的同时,也坚定了扎根“滨城”、深耕“滨城”的信念。

  作为驻区央企和绿色石化产业链上的一员,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阎洪涛坦言,滨海新区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任务,立足企业实际开展帮扶,他们是受益者。“今年1至4月,公司原油产量达1100余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近60万吨,同比增幅超5%。我们要广泛与滨海新区科研机构、企业合作,促进油气主业与配套产业协同发展,做强绿色石化产业链,以实际行动当好天津市和滨海新区能源保供的‘压舱石’‘稳定器’。”

  “我在滨海新区创立了2家行业领军企业,这得益于滨海新区的营商环境、创业氛围、支持政策,还有对企业家精神的弘扬。”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守军告诉记者,今年2月,滨海新区发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春笋行动”25条举措,这让他们的底气更足了。“我们今年启动‘双百亿战略’:力争在5年内通过产业高端化和市场国际化,使动保领域营收突破100亿元、宠物产业营收突破100亿元,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会上描绘的“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美丽‘滨城’”让不少市民印象深刻。随着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试验区建设工程、城乡高品质生活样板区建设工程等提上日程,人才集聚高地、国际消费和区域商贸“两个中心”聚集区……渐行渐近。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滨海新区在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上,位居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此次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滨海新区要发挥好“支撑”“引领”作用,关键在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升级、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做文章”,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益迈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