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37届科技周开幕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3-05-21 09:00

津滨海讯(记者 张惺卓 报道 李楠 摄影)作为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日程,5月20日上午,天津市第37届科技周开幕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与会领导为第37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八届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获奖代表和天津市优秀科普图书获奖作品颁奖,为2022年天津市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2023年天津科普大使代表颁发证书,为2022年天津市科普基地、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021-2027年)、科技创新智库、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区(2021-2025年)等授牌,并现场观摩青少年科技赛事及科学实验、科普展演等科技周主场活动。 

本届科技周活动主题为“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副主题为“全域科普强基础 科技创新赢未来”。主场活动于5月18日至2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S7厅举办,与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深度融合,打造集科技赛事、科普活动、展示路演为一体的“1+4+N”系列科技活动,强化科普、科技教育面向公众的赋能体验,吸引更多的企业、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参与,扎实推进天津市全域科普纵深发展,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升。

科技周主场活动现场举办第21届天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天津市青少年无人机嘉年华、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科技周青少年智能科技邀请赛、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等综合类青少年科技赛事,涉及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WRO常规赛等10余种赛项,涵盖全年龄段青少年,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进,为青少年搭建人工智能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平台,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持续推动我市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培养高素质科技后备人才奠定良好基础。其中,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科技周青少年智能科技邀请赛是今年首次推出的智能大会与科技周深度融合赛事品牌,是对世界智能大会青少年人工智能赛事体系的初步探索和有力实践。

科技周期间,国家会展中心S7厅主舞台将面向公众开展《奇妙的涡环》《悬浮大挑战》、最强大脑专注力表演秀等多场科普展演活动,同时设置潮物科普展区,展示最新潮的科技产品,提供最逼真的互动体验,让公众亲身感受科学的奥妙。全市各区、各系统、各单位将围绕“筑根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优环境”科普政策宣传、“重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惠民生”特色科技科普活动4大系列,举办35项市级重点活动、16项区级示范活动,带动全市开展超过1.4万场展览、体验、互动、咨询、讲座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基层科普活动。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表示,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着力在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上下功夫,推动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服务推动全市群众性科普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持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使科普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