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劳动课让“丰收味道”飘满校园 滨海新区启动2023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展示周活动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3-05-17 09:00

津滨网讯(记者 岳立杰 戴枭翔 摄影报道)5月15日,滨海新区2023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展示周启动。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区教师发展中心劳动教育教研员、各中小学分管校长、区中小学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代表参加。

“竹板这么一打呀,别的咱不夸,就夸夸,咱班凉拌小菜味道太绝啦……”在新北二小的劳动实践基地“育美园”里,学校的凉拌菜小组的摊位前,学生一边表演快板书,一边精心配菜调酱汁。“我们所用的蔬菜都是在‘育美园’里亲手种植的无公害蔬菜,请您品尝一下味道怎么样。”装备齐全的“小厨师们”热情地邀请大家品尝他们的凉拌菜。

在展示活动中,学校设置了10多个摊位,学生和家长代表在不同摊位前忙碌着,有条不紊地向参观人员展示自己的劳动技能。面食制作、包粽子、拌凉菜、手工制作、农业劳动、饲养劳动、劳动成果分享,同学们现场大比拼,饼干烘焙、厨艺展示、巧手DIY,个个都是劳动小能手。

滨海新区新北二小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刘树成告诉记者,为了给学生们创造更具实操性的劳动教育,这两年学校积极开发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实践劳动课程,同时利用校园内的小片空地和花坛开辟劳动实践基地,聘请家长志愿者作为劳动技术指导员参与校园劳动教育。今年三月学校还组织了春耕节活动,播种的土豆、黄瓜、茴香等蔬菜已经喜获丰收,学校的劳动教育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家校社’合作,尝试通过多彩课堂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呼吁和引导家长和社会组织参与校园劳动实践教育中来,共同促进孩子在劳动方面进行相应的实践,实现以劳促德、以劳促智、以劳促美、以来促体,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本次中小学劳动教育展示周活动共遴选了新北二小、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大港徐庄子中学和汉沽体育场小学五所中小学于5月15日至19日进行劳动教育成果展示。在随后进行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对接会上,这五所中小学校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和经验分享,滨海新区中小学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代表也进行了汇报发言。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区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为滨海新区35个中小学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

“劳动是一门实践性课程,劳动实践基地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必需条件。”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滨海新区的劳动教育实践一直坚持以参加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活动与校内素质拓展训练相结合的原则,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和需要,挖掘滨海新区及天津市市域范围内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资源,依托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劳动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提升滨海新区劳动教育水平。

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负责人方华说:“下一步,我们要站在建设高品质劳动教育文化的高度,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建设课程体系和评价体系,开发包括科学生产、生活艺术以及志愿服务等多课型的课程,通过专家引领组织教师进行研学,打造更加专业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同时统筹家校社资源,强调学工、学农、学科 、学军,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涯教育等有特色有内涵的教育,把出汗的劳动提升为创造性劳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