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不断增强市场“磁力”(评论员观察)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5-15 09:57

稳外资,不断增强市场“磁力”(评论员观察)

——坚定信心,推动中国经济整体好转⑥

李 拯
 

  我国具有稳定发展环境、完整产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经济转型潜力,始终保持对外商投资的强大吸引力

  新征程上,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德资企业比泽尔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忙着装配压缩机,一辆辆叉车将经过质检的产品运往仓库。2022年,比泽尔二氧化碳压缩机在华销量同比翻倍,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兴建中国研发中心并升级智能工厂,这也是企业3年多来第五次增资中国。

  “我们要跟上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比泽尔持同样看法的外企不在少数。近期外资外商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前景,不断扩大在华投资。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明确要求“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今年前3个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9%,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8%,表明我国利用外资实现“量质齐升”。接下来,我们要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持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积极发挥外资企业对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

  稳外资,我们有坚实政策保障。今年初,《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正式实施,净增加239个条目中有200条涉及中西部地区,进一步优化外资区域布局。商务部举办的“投资中国年”将贯穿全年,活动范围覆盖东、中、西部地区,擦亮“投资中国”的金字招牌。同时,地方层面也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比如广东推动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落地生效,海南提出充分释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政策的暖意,不断增强中国市场的“磁力”。中国美国商会近日发布调查显示,66%的在华美国企业将在未来两年保持或增加对华投资。“投资中国,既是投资现在,更是投资未来”“中国这个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中国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外资外商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扩大开放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中国仍然是世界的“投资热土”。

  稳外资,我们有深层综合优势。尽管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全球产业链重构呈现近岸化、本土化、区域化特点,我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仍然具有多重不可替代的优势。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能够确保外商投资保持较高和稳定的回报率;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等收入人口数量居全球第一位,市场空间巨大,将为外资企业在华生产销售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完整稳定,劳动力素质较高,将继续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良好产业基础和人力资源支持;我国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化,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将为外商投资创造新的增长点。总之,我国具有稳定发展环境、完整产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经济转型潜力,始终保持对外商投资的强大吸引力,通过吸引外资让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将长久不变,永远不会自己关上开放的大门。”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随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中国将继续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促进全球发展繁荣。

  去年底,沈阳、南京、杭州等6个城市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对引领带动全国服务业开放具有重要意义,表明我国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深化。新征程上,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