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3-05-13 10:00

奋力谱写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动能澎湃潮头起,渤海之滨万象新。昨日,滨海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推进大会,围绕“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作出动员部署。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滨海新区吹响了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号角。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成好这一目标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生动实践和扎实举措,是全市谋划部署的“十项行动”的重要组成,对推进新时代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发展的顶梁柱、主引擎、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是主纲主线主脉主核;“支撑”是经济规模上的支撑,也是产业发展上的支撑,更是功能服务上的支撑;“引领”是产业创新的引领,也是科技创新的引领,更是政策创新的引领。在支撑引领中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体现“滨城”之位、滨海之为,是新区必须答好的时代考题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践行高质量发展、担起支撑引领之责,需要登高望远,以大格局、大视野,锚定方向路径。滨海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有着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诸多政策优势,辐射“三北”的区位优势和港口战略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人才支撑。在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要勇于在全国发展大局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好支撑引领,新区要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建设工程、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工程、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建设工程、现代化产业聚集区建设工程、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工程、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试验区建设工程、城乡高品质生活样板区建设工程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引领区建设工程。八大工程建设从新区实际出发,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力做好港产城三篇文章,打好科技、改革、开放、生态“四张牌”,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将进一步增强。

  践行高质量发展、担起支撑引领之责,需要建强平台载体。近年来,滨海新区充分发挥五大开发区主力军和街镇经济新主力的引擎作用,集聚重大项目、培育优势产业,奋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一季度,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更是全线飘红,发展势头强劲。六大区域是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主战场,要在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升级、体制机制创新升级、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民生福祉改善升级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蓝图,不落到实处,就是“纸上谈兵”。实施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必须在实干上下真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制定“施工图”、下达“任务书”、排出“时间表”,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推进,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以艰苦奋斗、“二次创业”的干劲,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实力、激活潜力、释放活力,推动新区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益迈进,以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美丽“滨城”建设成果彰显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创造的不竭动力,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之为之进之新为全市、为京津冀、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添光增彩,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样板,奋力谱写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