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滨城春晚 | 中西方器乐交融 共奏《华彩国乐》(附视频)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3-01-27 17:39

津滨海讯(记者 果琳 报道 张鹏 吕洪迎 戴枭翔 视频制作 贾磊 摄影)国风音乐是现代与古典曲风融合而成的新音乐类型,近些年越来越流行。在滨海新区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的众多节目中,琵琶、扬琴、古筝、二胡遇上吉他、键盘、爵士鼓、非洲鼓等乐器,中西方乐器共同奏响传统国乐,惊艳全场。

器乐合奏《华彩国乐》由多种国乐器与电声乐队组合而成,各乐器的不同技巧展现其经典曲目,一展“国风潮”。中国鼓与琵琶共同开场,琵琶弹奏《十年埋伏》与鼓点震震相呼应,荡气回肠金戈铁马;随后乐曲转至二胡表演——《赛马》展现万马奔腾的魅力及祖国辽阔草原等景象;古筝部分选择了《打虎上山》片段,借助电声乐队将节奏带入京剧色彩;之后扬琴轻快的《幸福泉》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歌颂赞美之情;竹笛热情明快,一首《扬鞭催马运粮忙》描写丰收以后农民满载粮食的喜悦;最后全部乐器合奏新春常用曲目《花好月圆》喜庆收尾。

892678_550x5000

“表演者们来自滨海新区音乐舞蹈家协会,他们拥有精湛的演奏技艺和对音乐的新理解,希望将中国民乐传承和发扬下去,”《华彩国乐》导演,滨海新区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朱勇告诉记者,“西方乐器的加入能够更好地凸显中国民乐的魅力。”

扬琴表演者李娜和大家共同经历了本次节目的选曲、编曲、排练,力求通过编排将每件乐器的特色展示出来。“这次的表演效果我认为是非常完美的,我们在排练中不断磨合不断创新,才呈现出了如今这么完美的作品。”李娜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