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寅年春锦绣,卯序业辉煌

稿源:群众新闻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1-21 21:07

“虎去神州添活力,兔奔华夏送春来。”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兔被称为瑞兔、玉兔,代表着机智敏捷、纯洁善良、平静美好。吉兔呈祥,象征中华大地愈发安宁祥和、生意盎然、朝气蓬勃。随着农历兔年春节的临近,红彤红彤的对联,欢响欢响的鞭炮,大红大红的灯笼,兔元素更是随处可见,

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剪纸、年画等在内的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通过春节走近公众,它们通过不断地创新、传承、活化展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诠释中国春节内涵,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东西南北中,年味各不同。福建莆田的红团、山东胶州的“糖石榴”、陕北的年茶饭、四川会理的饵块……一道道难忘的家乡美食,承载着地道的手艺,慰藉着游子的乡愁,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是记忆里珍藏的味道。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吃好喝好”是春节里老百姓家里的一件大事。美食与美好,皆不可辜负。不同的味道背后,是相似的情感。一种种颇具特色的年节小吃、一道道美味可口的年味佳肴,不只是满足味蕾的享受,更洋溢着过年的喜气、滋润着甜蜜的日子。今天,我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仅能吃得饱还能吃得好。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寄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春节走亲戚,是我们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习俗;拜年时一句“过年好”,唤起人们最温暖的情愫……我们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在绵延数千年的传承发展中,全国各地衍生出丰富多彩的过年习俗。年俗,带着传统的记忆和味道,又与时代一路同行;其中蕴含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历史积淀,从中我们可以找寻到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和延续的根和魂。

幸福中国年,中国幸福年。百节年为首,我们总是用最隆重、最充满仪式感的方式欢度新春佳节。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我们过年,过的是辞旧迎新的“时间之年”,更是向上向善的“文化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串起我们的乡愁和记忆,带给我们温暖与喜悦。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寅年春锦绣,卯序业辉煌。岁月添新,春满山河,让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凝聚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困难挑战强大的力量;拿出勇气、拿出干劲,争取更大的作为、更大的收获。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