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幸福,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1-15 10:10

朱绍岳

新的一年,好风正劲。开新局、启新程,我们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小站稻、蔬菜这些优势主导产业的链条可以再延伸拉长一些”“应当做大做响更多农产品知名度”……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谈想法、话期待,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立足当地资源特色,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让更多企业从中受益,乡村振兴的动能必将汩汩奔涌。“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围绕自身特色,打造‘富硒小镇’,准备从特色农作物种植、初深加工再到医疗康养,用‘硒’把一二三产都串起来,为农民致富培育新优势、打造新希望。”市人大代表、蓟州区东二营镇党委书记尤雪杉说。乡村要发展、产业要壮大,基础要夯实筑牢。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规模上档、质量升级,可以释放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让乡村蕴藏的多元价值得到充分显现。

种下绿色,收获希望。助力乡村振兴,如何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是重要抓手。“绿色生态是发展的基础,也是前进的底气。我们实施‘以圃代绿’工程,变村子为‘生态氧吧’,打造出‘墅外桃源’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让发展成色更加绿意盎然。”市政协委员、北辰区韩家墅村党委书记胡震刚表示,今后将围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做好更多“土特产”文章,开发农业多种功能。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就能让“好风景”变为“好前景”,让绿水青山变成更多金山银山,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才会更加澎湃激荡。“物质条件上去了,精神也得跟上。我们不仅建成了‘文化长廊’‘法律一条街’等公益设施,还开办了‘党史夜校’,不断提升村民文化素养,让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点亮了乡村的‘美丽夜景’。”市人大代表、宝坻区李台村党支部书记刘素兴说。以农民群众为圆心,大力挖掘和发展乡村优秀文化元素,让农民成为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的受益者,时代的新风激荡在希望的田野上。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在广袤的田野上徐徐铺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