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排头兵主力军 为全市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1-15 10:19

记者 周志强

连日来,参加市两会的滨海新区代表团代表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纷纷表示,报告提出集中力量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等“十项行动”,赋予新区光荣使命和广阔舞台,让人倍感振奋、信心倍增。新区各界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当好排头兵、主力军,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美丽滨海新城,为全市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滨海新区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拥有自贸区、自创区、综合保税区等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平台条件。代表们表示,报告提出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新区理应走在前列,更好发挥龙头、引擎作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前苗说,滨海新区要大力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深化自贸区和综保区融合发展,推动自贸区+自创区“双自联动”,将开放势能转化为发展效能。积极推动自贸改革试点经验率先在中心城区复制推广,为“津城”“滨城”改革开放创新注入更大活力。

“作为滨海新区国企排头兵和主力军,我们要认真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着力打好深化国企改革和市场化转型两场硬仗。”市人大代表,滨海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忠晓表示,将实施“城投+产投”双轮驱动战略,打好“提质增效、盘活资产、产业拓展”三大攻坚战,努力将滨海建投打造成为新时代经营城市的龙头企业,发展成为市场化、专业化、现代化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报告提出,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同城化发展趋势,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拓展。与会代表立足各自工作领域,畅谈思路体会,谋划落实举措。

“作为京津冀的‘海上门户’,天津港将做好港口协同、服务产业协同,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硬核’力量。”市人大代表,天津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焦广军介绍说,将积极促进环渤海港口协同、组建港口联盟,升级津冀港口合作,共建服务京津冀城市群的世界级港口群,着力打造雄安新区最佳出海口。

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北塘街道办事处主任刘玲表示,要更加主动服务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发展,加快推进与园区在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融合,用活产业招商联盟和中关村联合招商工作专班机制,全面对接园区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能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让三地文旅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文化和旅游的繁荣。”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贺淑荣介绍说,海洋资源是新区发展旅游业的重要优势特征,借助海洋资源,新区能够吸引更多的项目落户,更好地促进海洋文旅融合发展,也让京津冀地区的旅游资源更为丰富多样。

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围绕培育科技创新新动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代表们给出自己的建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也是塑造滨海新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市人大代表、天津二十一世纪纳斯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波建议,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加快推进一流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天津应该发挥科教、产业、人才优势,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无人系统装备科技创新中心。”市人大代表、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俊桐建议,天津在智能无人装备领域有着很好的发展基础,应该积极搭建平台,集聚全市科研院校、行业企业优质资源,打造智能无人系统装备科技创新中心,提升智能科技领域的原始创新策源能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