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赓续优良传统,让新时代双拥之花更加绚丽

稿源:中安在线   编辑:高志翔   2023-01-14 20:13

近日,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军地各级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大力弘扬双拥光荣传统,双拥工作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服务备战打仗积极有为,支援经济社会建设成效显著,谱写了军政军民团结奋斗的绚丽华章。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中,还是在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军政军民团结都彰显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军爱民、民拥军,军队和人民共同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让前进的中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无数风险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大力推进双拥工作,凝聚起双拥共建促共进的强大力量,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营造良好氛围,夯实保家卫国“压舱石”。从承载着社会关怀的“光荣之家”金色牌匾到车站机场的“军人依法优先”,从双拥的感人故事传遍四方到对军人家属的走访慰问,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双拥宣传的深入开展,传播了爱国拥军、成风化人的社会正能量。当前,军人退役安置、困难军人帮扶等工作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为此,我们要发扬“人民军队人民爱”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服务军人工作,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通过设立军人荣誉墙、军人服务站、军人帮扶室等多种举措,推进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代办制,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脚踏祖国大地,背负民族希望,护航伟大复兴,当尊崇军人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脉动,人民子弟兵必将从内心深处迸发出为国家奉献、为人民牺牲的无穷力量,与人民群众携手迈向“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凝聚时代共识,筑牢军政军民“团结桥”。双拥是指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总称,抗日战争时期首先在延安兴起。长期以来,各地大力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秉持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传承,军民之间结下了血肉相连的深厚情谊。无论是疫情防控闻令而动、驰援武汉;抗洪救灾中垒砌堤坝、转移群众;还是脱贫攻坚行动中的结对帮扶、精准扶贫,人民子弟兵都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彰显了英雄本色,奋勇拼搏、舍生忘死,他们是留印伟大时代的“最美逆行者”。为此,做好新时代的双拥工作,强化人民军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强化全民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以思想自觉激发行动自觉,让最强共识激发最强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聚焦服务大局,畅通从军报国“无忧路”。围绕国家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双拥工作者扎实推进双拥工作走向深入,全力抓好双拥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建立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庆送喜报”制度,集中解决现役军人的子女入学问题,建立退役军人社会培训机制,走访慰问、发放优抚金、出台关心关爱举措和专项扶持政策解决好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同时,各地部门应联合人社部门、教育机构为军人制定科学合理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为成立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服务,把军人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切实提升现有军人能力素质,通过不断提升新时代服务大局水平,解决好军人保家卫国的后顾之忧,为军人建设祖国提供了坚实保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时代双拥工作砥砺前行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征程上,必将不断谱写新时代双拥工作光荣历史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凝聚强大力量。

作者:余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