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留言板写满民意,党心民心“E”线紧牵

稿源:荔枝新闻   编辑:高志翔   2023-01-14 20:12

特约评论员/丁铁

“超350万件来自天南海北的群众留言通过‘领导留言板’得到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回复办理;120万件闪耀着群众智慧的‘人民建议’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惠及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留言板”数据分析报告》的数据,为“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写下生动注脚。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听民声、知民情、顺民意,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把开展工作的过程当作为民服务的过程,身子真下沉、心思真贴民,急民所急、想民所想、解民所难,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74.4%,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的数字社会。越来越多百姓上了网,党的群众路线理应更好延伸到网络空间。这要求我们以创新方式搭建高效连心桥在畅通民情表达的基础上切实把群众的心头事办实办好,获得感具体而微、日益厚重

善于走网路,让链接党心民心的“长半径”不断延展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领导留言板”并非领导丢丑、现眼的“曝光台”,而是让民意直达领导层面,推动群众的疑惑、疑难、所需、所盼第一时间得到反馈,紧密联系党心民心的重要平台。党员干部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既服务群众又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民声要听“真”,民情应知“切”,民意当顺“实”。群众路线是我们事业胜利前进的基本保证,走好群众路线就要求我们在听民声、知民情之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重点解决民生实事。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要立在网端不“掉线”,把互联网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渠道,线上了解群众、贴近群众、学习群众,线下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在线”非“潜水”,民意表达不能看了就算了,而应从网帖中发现治理难点,从留言中看到治理盲点,在与网友的交流中找到治理的优化点。

E双向奔赴,绘出政声民意的最大同心圆。据统计,“领导留言板”内容中群众建言占全部留言的比例从2017年的8.3%上升至2022年的近20%。数字背后,是各地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意识不断增强。让群众路线上网,并非仅仅只是在网端设一个给群众吐槽的“留言板”,而需要政声民意的“双向奔赴”。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在通过互联网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的同时,广泛征求网友意见,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各项事业发展的谋划和推进过程中,让民意有“回响”,高质量发展广泛汇聚力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留言板上网让走好群众路线的“开得更大、“修得更畅,在实现民意直通直达的同时,更收获真知灼见、良言善策。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的人民情怀,就能让党心与民心越来越紧密。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