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和艰苦地区磨砺成长

稿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3-01-13 10:43

作者:徐川(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抓好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关键环节。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年轻干部既要有“事非经过不知难”的主动自觉,也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果敢担当,到基层和艰苦地区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基层和艰苦地区是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的检验所。年轻干部有激情、有热情,这种情感需要通过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实践历练烘干水分、提升成色,转化为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深情,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加牢固地树立起来。当前党的中心任务已经明确,基层和艰苦地区的任务更为基础、更为急迫。年轻干部对党忠诚、始终保持同党中央高度一致,就要在贯彻落实党的中心任务上主动作为、自觉行动,甘做伟大事业中的“螺丝钉”。越是条件差、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炼心智、滋养心性。年轻干部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谨守初心使命、增强自制力、克服外界诱惑,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把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落到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攻坚克难的行动上,在基层和艰苦地区锤炼党性、升华精神。

基层和艰苦地区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基层和艰苦地区处于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理应成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首选地。年轻干部通过在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积累经验,把特有的闯劲、冲劲转化为持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干劲、韧劲,才能真正读懂实践、读懂实际、读懂人民。千难万难,基层最难。基层和艰苦地区情势复杂、矛盾交错,为年轻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提供了最真实的实践舞台,让其可以通过扎实的直面过程锚定方向,坚定立场。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千好万好不如群众叫好。在基层和艰苦地区干事创业也是正确政绩观的试金石。既要看到艰苦地区改天换地的刻不容缓,也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干事创业,结合基层和艰苦地区实际干事创业,把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基层和艰苦地区是年轻干部增长才干的练兵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很多本领。年轻干部要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就要从经受基层和艰苦地区的小考验开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年轻干部要把基层和艰苦地区作为提高能力本领的练兵场,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中谋划决策一域一地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不挑“软柿子”、专啃“硬骨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层和艰苦地区是积累经验、检验方法、提升能力的广阔天地。年轻干部既要有面对家长里短、琐事杂事的耐心和细心,也要有防范和化解风险、面对大风大浪的定力和思路。既要“身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邻里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也要能“心到”基层,“走近”群众更要“走进”群众,与老百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真正做到造福一方。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3日 02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