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潜力 增活力 强动力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1-07 09:47

津声

“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新的一年,时不我待。发展的壮美图景就在眼前,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去挖潜力、增活力、强动力,用足用好天津优势,抓住抓牢发展机遇,我们就能以更好的姿态拥抱新的春天。

挖潜力,把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要有敏锐的目光、宽广的视野。知“长”而扬“长”,把手中握有的优势用足用好,将现有的资源与任务目标相结合,这是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路径。制造业底蕴深厚、基础扎实,科教资源富集、科教人才密集……天津拥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优势、产业的基础优势、科技教育人才的核心优势、港口的“硬核”优势、城乡空间的资源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空间广阔。认清优势、挖掘潜力,“深挖井、广蓄水”,城市所蕴藏的发展力量必将得到充分激发与释放。

增活力,将开放的精神因子融入血脉,让改革的胆识气魄更加昂扬,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才能更为激荡澎湃。

驰骋在发展的赛道上,决不能左顾右盼、慢慢悠悠,更不能闭门造车、故步自封。我们要以改革思维求突破,以开放思维拓空间。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和主导产业,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聚焦补齐民营经济短板,优化发展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以政策活水和充足阳光,让企业家敢想敢闯敢干,让民营企业万木丛生、茁壮成长,在改革开放创新中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强动力,让新动能洋溢在发展各领域、产业的每个链条,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就会愈加坚实。组织实施十项行动,激活与释放城市发展的新动能;大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发展成果,推动形成产业、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良性循环、互促互进的良好生态;加大新产业新技术新动能引育力度,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壮大新的增长极……强动力,就要千方百计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既要聚焦现有企业抓存量转型,在存量当中做出增量,实现“老树发新枝”,也要大力引进落地牵引性强、可持续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将增量夯实为新的存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进者。挖潜力、增活力、强动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高质量发展动能十足,我们的“城市故事”将会愈加精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