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行动 激扬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1-05 09:21

十项行动 激扬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天津日报评论员


  做好经济工作,既要在全局上谋势,也要在关键处落子。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着眼今后五年,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导向,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十项行动,即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这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是释放发展潜力和活力,激扬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关键着力点。深入扎实开展好这十项行动,将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首先是高质量发展的大都市。千方百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是发展的核心所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做好协同大文章,可以在更多“化学反应”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上持续发力,将使实体经济的筋骨更加强健;致力于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支撑;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换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就会不断增强。

  高水平改革开放,是经济发展开拓新局的必由之路。无论是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还是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改革开放都是根本动力。打造世界级港口城市,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港口可以成为经济大盘的重要撬动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试、大胆闯,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新区的示范引领可以带动经济发展活力更加强劲。

  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实施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从提高物质生活品质、公共服务品质、精神文化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多方面入手,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样,从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到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从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和创新、绿色、人文的城市,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也将会为群众带来更多高品质生活,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党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就是要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地基固则大厦坚,以基层治理现代化助推高效能治理,我们就能创造出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更充足的底气和信心谋发展、抓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好这十项行动,就必须突出“行动性”,在“实干”二字上下真功夫、硬功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现实问题找到更精准的切入点;细化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施工图,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推进,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解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进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质量,做勇担当、善作为的奋斗者,真正把握住“实干”的深刻内涵,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