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栋:滨海之美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勇   2023-01-03 09:11

1DJI_0053

人们都感叹时间流逝得太快,我也时常有这样的感叹,尤其是在这个冬天,当我再次来到天津滨海新区,我的这种感受特别强烈,也可能是因为几年前我来过一次,总觉得这里的时间似乎更快一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坐在海河游船上,我在思索这个问题,凝望着两岸高耸云端的漂亮大厦缓缓地划过,我猛地意识到,在滨海新区,不是时间过得太快,而是这里的变化太快,不同的是,时间在这里并没有流逝,而是被日新月异的变化留了下来,转化为一幢幢地标式的建筑和花园式的高科技园区,一座新型的现代化都市就这样磅礴而出,屹立在渤海之滨。

  说起来,我跟滨海是有缘分的。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滨海,五年前我来过一次,来看一位朋友。那一年,我的家中突生变故,我的这位朋友听说后,自己驾车去济南看望我,因为天气不好,结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了车祸,造成他颈椎和胸骨骨折,当时的境况特别危险。而这些,我是在过后才知道的。我来到滨海的医院看望他,他脖子上套着长长的固定架,乐观地跟我说笑,说自己福大命大造化大,死不了。看到我眼圈发红,他还安慰我,并且让当地的朋友陪我喝酒吃饭。那一次,我对滨海的印象是模糊的,甚至有些暗淡,这肯定与当时的心情有关系。而这一次来滨海参加中国新经济文学笔会,心情却完全不同,它是沉静的放松的。

  放松的心情才能感受到美捕捉到美。这次滨海之行,让我全方位地领略到了滨海之美,不论是城市建设、科学技术,还是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所到之处,美无处不在。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来呈现滨海的美,那么这个字肯定是“新”。“新”把滨海的美极大地呈现了出来。是“新”,让我这个外地人感到了滨海的惊艳,但这个“新”,还包涵着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创新。

  先让我们看看周大福金融中心吧,这座江北第一高楼、全国第四高楼、全球第八高楼,以530米的身高耸立在滨海市区,它就是地标,就是绝对的中心。这两天,我们乘车不管走到哪里,只要往窗外一看,就会看到它那婀娜多姿的身影,如少女般风情万种曼妙靓丽,它是高的美的,更是新的,通体亮晶晶,闪烁着钻石般耀眼的光芒,它就是这座现代化城市的标志,就是一枚定海神针,它凸显了滨海人的创新精神,是这座城新的灵魂。很有幸登上大楼的第94层,站在444米的高度,透过玻璃幕墙,放眼望去,整座城市尽收眼底,海河如一条淡绿色的绸带从远方蜿蜒而过,汇入不远处的大海,海港、码头、形状各异的建筑均在视野之内,让人心旷神怡,此情此景,让我内心始终鼓涨着一股激情,让我感叹滨海人创造美丽家园的勇气和精神。

  如果说周大福金融中心大楼是向外的,那么滨海新区图书馆肯定是向内的。来滨海之前,对这家“网红”图书馆就早有耳闻,论说,在如今网络时代,“网红”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但一座图书馆成为“网红”,确实让人有些意外,同时,特别是像我这种爱书的人,更是对这家图书馆充满着好奇和向往之心。博尔赫斯说过:“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那么滨海新区图书馆到底是什么模样呢?当靠近这座图书馆时,我心里确实有些小激动。没想到的是,这家图书馆的门口出人意料的低调,“滨海新区图书馆”几个不大的白色中英文字体镶嵌在门的上方,给人的感觉是如此的舒适,亲切、低调、不俗,我向远处退了几步,再看,发现门里面是一个巨型的白色圆球,圆球的上方,一圈圈光环状的设计向穹顶内缩,像一只巨大的眼睛,颇具科幻色彩,我猛地想到,这肯定就是传说中的“滨海之眼”了。迫不及待地,随着人流走进去,拐过白色圆球,图书馆内的中庭设计一下子把我惊呆了,这个以白色为基调的图书馆过于惊艳了,流线型的阶梯由低向高曲折蜿蜒层层递进,书籍的封面色彩斑斓,衬托在白色的线条之间,呈现出一种梦幻之美,几个门镶嵌在半空中,如同梦幻之门,读者攀登在通往梦幻之门的螺旋形阶梯上,也散发着梦幻色彩。太有创意了!这些梦幻之门,都是知识之门;这些美妙流线递进的阶梯,都是通向文明的阶梯啊!站在图书馆中庭,就如同站在宇宙的中心。天哪,我一下子明白这里为什么会成为“网红”,设计者是把书的海洋变成了一个梦幻世界。我绕着中庭转了一圈儿,又在台阶上坐了一会儿,这种感觉美妙极了。我完全可以说,滨海图书馆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图书馆,它的美是内在的,让读者对世界和未来产生美好的向往。这样设计绝对是一种自信又大胆的创新,它以独特的姿态立于全世界图书馆之林,同时,也实践着“开放创新、引领未来”的滨海精神。还有,刚刚落成对外开放的国家海洋博物馆,无论建筑设计,还是馆区内的配套设施,都是那么恢弘大气、美轮美奂,凸显着新的元素和韵味。

  滨海的创新无处不在,建筑、文化、生态、交通,但更能体现新区开拓创新精神的,还是科技。纵观滨海新区的科技创新史,请看这组数字:2011年,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不足7000家,申请专利7000多件;到了2018年,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3.3万家,亿元以上科技企业163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23家。数字可能说明不了什么,但我还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在深之蓝,在超算中心,在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我能深深地感受到这个“新”字。可以说,这两天,在滨海新区,我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在美中创新,在创新中求美。当然,在新和美背后,还是滨海人坚持不懈的创业精神。

  在这个冬日的上午,我站在游船甲板上,风有些凛冽,但我并不感觉到有多么冷。游船划破海河薄薄的冰层,海鸥在游船周围上下飞翔。此刻,我特别想念那位滨海朋友,说实话,这次来滨海参加笔会,我是有私心的,时光荏苒,四、五年一晃就过去了,我想正好来看看他。我没有提前跟他联系,一是怕打搅他,二是想给他一个惊喜。毕竟是老友相见,我想看看他现在的精神和身体状况,这毕竟是我最牵挂的。笔会活动马上就结束了,于是,我在游船码头上,给他打了个电话,电话里传来朋友洪亮的声音,他一听我在滨海,激动得肯定蹦了起来。他又紧接着连说几个遗憾。原来,他正在广西出差。他说好吧,欠你一杯酒,等你下次再来。我说了我对滨海的感受。我马上能感受到他的兴奋和喜悦,他跟我说了一长串名字,周大福金融中心、游轮码头、海洋博物馆、滨海图书馆、高铁站、茱莉亚音乐学院……是啊,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这个全球最有名的音乐学府——唯一的分院,就矗立在海河之畔。此时,它正慢慢地呈现在我眼前。试想,多年之后,从这里走出来的那些音乐家,怎么能不首先讴歌海河、赞美滨海呢?

  迎着渤海吹过来的海风,我记住了朋友的话。滨海,我会再来的。到那时,我要看看滨海的美,会美成什么样子。(摄影 贾成龙)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