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街道开展塘小护“两法两例”小课堂进法院活动(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12-01 09:10

津滨网讯(记者 于馨然 报道 宋昱甫 王韫宁 摄影摄像)日前,塘沽街道联合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开展塘小护“两法两例”小课堂进法院活动,来自塘沽紫云中学的45名学生走进法院,近距离感受法治氛围。

活动中,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的陈静法官带领学生们逐一参观了法院诉服服务中心、法庭、信访化解中心等场所,简明扼要地为大家讲解了审判法庭的组成人员、法庭格局布置、审判步骤及相关程序,阐述了法徽、法袍、法槌、天平的含义。同学们感受到法律的庄严与圣神,迫不及待地走上审判席,体验法官、公诉人、书记员等角色,与法庭“亲密接触”。此外,同学们还依次试穿了法袍,在庭审现场“沉浸式”充当“小法官”。“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能够走进法院体验‘别样一课’,让我切身感受到法律的神圣和审判活动的严肃性,我们一定要坚持做遵纪守法、文明向善的好市民。”参加活动的学生说道。

随后,陈静法官以真实案例为出发点,重点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等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专业的法治教育课,细致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天津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相关法律常识。通过巧设问题、引导作答等方式,使同学们认清了校园欺凌发生的原因及其不良后果,帮助同学们掌握应对校园欺凌的办法。同时还寄语广大学生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宣讲结束后,法官与同学们积极进行法律知识互动,帮助同学们解答法律疑惑,大家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学生们聆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法律的重要性有了更加真切又深刻的认知,也增强了自身“学法 懂法 护法”的信念,争先恐后地立志做“知法小达人”和“守法好公民”,为祖国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塘沽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打破以往校园普法宣传形式,让学生直接走进法院,更加直观、深刻地感受法律庄重威严、公平公正,对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具有显著的示范作用,塘沽街道也将继续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全力护航辖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