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淀街道五羊里社区:打造居民身边的廉政文化阵地(附视频)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2-11-15 08:41



津滨网讯(记者 王隽 实习生 李畅 报道 记者 崔磊 摄像)为了全面展示茶淀街道各方面的建设成果,我们《家园》节目特别开设了“社区书记话社区”专栏,陆续展示各个社区的风采,推动新形势下的社区建设再上台阶。今天,我们就带您去茶淀街道五羊里社区,了解一下廉政文化阵地的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茶淀街道五羊里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以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在从严从实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同时,依托社区廉洁文化底蕴,融合中国传统廉洁文化、优良家风家教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党章、党规、党纪、党史等多种元素,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政文化阵地,发挥廉洁文化沁润人心的作用,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

五羊里社区廉政文化阵地分为“一栏、一亭、一苑、一廊、一道”五个部分,包括廉政文化宣传栏、清风亭、家风家训苑、初心长廊及清廉咏道等,通过打造一批精美醒目的景观标识,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让廉政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廉政文化宣传栏

以学促廉、践廉于行。茶淀街道五羊里社区打造廉政文化宣传栏,通过勤政廉政、作为担当的正面典型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的动力与活力,大力营造勤政廉政、清风廉洁的浓厚氛围。

清风亭

思廉以润心,清风扬正气。为了弘扬廉洁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感染力,五羊里社区在清风亭开展“清风和畅,廉扬正气”“廉洁扇子”送清风等活动,以书法和绘画为渲染,吸引社区广大书画爱好者,创作书画作品,丰富廉洁文化活动载体;以“廉”为主题的剪纸、手抄报等青少年活动,更进一步拓展了受众覆盖群体,真正使清正廉洁的理念入眼、入脑、入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风家训苑

以典型为榜样,传播家教文化。在家风家训苑,五羊里社区挖掘和征集优秀家风家训故事,以廉政文化阵地为依托,通过歌舞、小品、演讲等艺术形式,开展“晒家风、传家训”活动,宣传家教,阐释家训,展现家风,弘扬社会正能量。

初心长廊

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将红色文化与廉政文化相结合,深挖红廉思想、提炼红廉故事、升华红廉精神,打造融红色教育、廉政教育为一体的特色教育基地,在初心长廊,茶淀街道五羊里社区让廉政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同频共振,因地制宜打造“红廉文化映初心”特色品牌,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反腐倡廉的浓厚社会氛围。

清廉咏道

清廉咏道以名人语录、廉政警句,以及一个个好读易懂、言曰旨远的金句典故,图文并茂地谋划出清廉文化的时代新声,引导党员群众知廉明耻、鉴古知今,从实践中强化廉政理念,实现了廉洁文化古今交融,廉洁思想代际传承。

廉者,政之本也,须以文化润其内,养德固其本。茶淀街道五羊里社区廉政文化阵地将继续增强廉政文化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弘扬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