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公里测试道路链接丰富场景 东疆发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2-10-09 19:01

高速公路上,车流如梭。在“自动驾驶专用”车道上,“无人驾驶”状态的智能重卡保持着队列高速行驶,紧急避让、变道超车,全程如老司机般熟练。不久的将来,这种好莱坞大片中的自动驾驶场景在东疆就可以实现。

1665307079096093139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方向)名单,“天津港至马驹桥物流园公路货运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简称“通港达园”项目)成功入选,项目起点位于东疆港区。

作为该项目重要参与方,东疆综保区将充分发挥京津冀物流核心节点作用,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打造完备的干线运输场景。

港口“试验场”快速铺开

“未来车”要驶入现实,离不开试验这一环节。与国内其他区域相比,东疆最具特色的是区域国际贸易和运输行业聚集优势及北方港区特殊场景区位优势。作为天津首个可以进行智能集装箱卡车道路测试和示范运营的区域,这里正立足于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聚焦港口车辆智能网联应用场景挖掘,为“未来车”提供的“试验场”正在持续铺开。

1665307079194004485

比如此次入选国家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的“通港达园”项目,就将“试水”干线物流运输场景。智慧网联汽车技术在成功引入后,将有效提升公路货运的运输效率与车队管理效率,解决司机招聘难、成本高的痛点,打造更安全、更绿色、更经济、更高效的公路货运体系。

“这一项目由东疆企业招商公路牵头组织,旗下招商新智公司负责项目总体设计、关键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建设、方案标准规范编制。项目全长达130多公里,运作期间全线双向上将投入不少于 6 辆自动驾驶货车,累计运行不少于 360 车次,运行总里程不少于6万公里,其中编队运行里程不少于5万公里,形成面向工程化、标准化、试商业运行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货车编队行驶解决方案。”东疆综合保税区自贸局副局长崔俊杰说。

这仅是东疆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东疆已向社会公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段包含辖区内主要面向商用车的澳洲路(8.3公里)及主要面向乘用车的欧洲路(5.4公里)等共计约13.7公里。

澳洲路路段聚焦港区智能应用场景,连通太平洋集装箱码头、东疆综合保税区主要堆场仓库,可以为测试企业提供从码头到仓库的独特运输场景,推动智能集装箱卡车走出码头,从封闭测试向商业化应用示范转化,为港口集疏运智能集装箱卡车在东疆港区开展道路测试、示范运营乃至探索商业化运作奠定基础,助推北方港口智慧化集疏运体系构建,助力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欧洲路路段打造多种生活及文旅测试场景,邻接居民社区、东疆亲海公园、沙滩景区、邮轮母港,可以承接无人配送、无人零售、无人清扫、无人接驳、自动驾驶车辆展示等项目,为测试企业提供真实且丰富的旅游及生活区域应用场景。

探索更多“智慧方案”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领军企业、技术翘楚。目前,东疆正依托自身特有的智能网联车辆应用场景优势,对接一批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军企业团队,形成浓厚的创新探索氛围,促进“未来车”产业发展壮大。

“目前我们正积极把握产业创新发展机遇,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特点,与先发区域错位竞争,聚焦智能网联商用车领域,特别是着力推进港口集卡智能网联、干线物流智能网联、机器人巴士&出租、概念性功能体验店等四大类项目落地建设,探索更多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崔俊杰表示。

据介绍,未来东疆智能网联产业将重点在三大方向发力:

其一是为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东疆测试路段具备向港口作业区、物流仓储作业区、货运综合服务区、海关查验作业区、海铁换装作业区等多种应用场景延展的条件,未来将争取将港区应用场景与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的道路货运应用场景打通,初步实现集疏港智能化常态化运作,探索干线物流智能网联化运作。

其二是为天津市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拓展链条。东疆汽车产业将在现有优势的基础上,着眼未来商用车、乘用车智能网联化发展趋势,着眼智能网联产业技术研发和先进制造,吸引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改装、销售、运营、维保全产业链条企业入驻,为全市智能网联产业发展开拓全新板块。

其三是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范运作贡献自贸区经验。与其他新兴产业类似,规章制度的缺位日益成为制约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东疆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力求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先行先试优势,在智能网联汽车特定场景商业化运营模式、干线物流领域智能网联汽车运用方式等方面积极积累经验,总结实践案例,履行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

串联产业相互赋能

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高品质的生态圈,从单兵突进到系统集成,今年以来,东疆以融资租赁、冷链物流、电子商务、数字货运、汽车流通五大产业园区为载体,通过产业链集成创新和区域各业务板块相互赋能,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力的现代化产业格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就与东疆目前全力打造的多个主题园区高度相关,可以有效起到串联产业、相互赋能的作用。

“智能网联汽车业可以延伸汽车产业主题园区的覆盖产业环节,带来产业链上核心企业,丰富园区功能。这个产业又是网络货运头部企业高度关注的新兴产业,能满足网络货运行业降本增效需求,也是相关企业多元化经营的重要抓手。”崔俊杰说。

此外,智能网联汽车目前售价较高,技术迭代较快,销售环节普遍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将为东疆融资租赁主题园区带来全新的租赁标的。在当前疫情的背景下,智能网联汽车能提供的码头至园区的“端到端”无人运输服务,在促进港区冷链物流的智慧化的同时,也是降低行业人工成本和较好实现疫情防控的可行路径。(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