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安机关发布反诈预警:“开学版”骗术已上线 缴费转账先核实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刘洁珊   2022-09-06 13:18

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现在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学,但骗子不会错过这个热点。针对开学季容易出现的诈骗套路,我市公安机关发布反诈预警,提醒家长和学生不要落入陷阱。

陷阱一  缴费类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部分家长群、班级群未设置进群确认功能的机会混入群内,冒充学校老师、班主任、家委会成员,或谎称受老师委托,通过群发或添加群内家长为好友私聊等方式,以缴纳学杂费、资料费、补课费等幌子实施诈骗。

提醒:遇到缴费情况,一定向学校、老师核实清楚。

陷阱二  校园贷注销类诈骗

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学生,诈骗分子会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针对无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学生,诈骗分子则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然后诱导受害人进行“验证”操作,或诱骗受害人转账至“安全”账户“接受审查”,通过这些方式实施诈骗。

提醒:不要轻信陌生人声称你有“校园贷”记录,更不要对“征信会受影响”信以为真。如遇以核销“校园贷”为借口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陷阱三  “助学金”类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民政、教育等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平台等渠道联系受害人,谎称可提供“奖学金”“助学金”等,诱导受害人提供个人信息,再以“缴纳保证金”“支付冻结”等幌子实施诈骗。

提醒:凡是接到“奖学金”“助学金”电话的,务必通过学校或相关职能部门核实,切莫轻信。(记者 韩雯)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