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 | 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工作顺利开展 曲艺等门类决赛将线上评审

稿源:津滨网   编辑:白璐   2022-09-02 13:16

津滨网讯(记者 周华婷)8月30日,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重要活动内容,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九届群星奖戏剧类决赛启动仪式在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举行。8月30日至31日,滨海新区共举办3场戏剧作品现场决赛,来自全国各地的28个节目展开激烈的最终角逐,展现了群众文艺在戏剧门类中的创作成果和实力。

决赛作品不仅选材广泛,呈现方式也多种多样。既有回望历史,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对革命先烈的缅怀的作品,也有着眼当下,聚焦现实,通过描绘生活中的大事小情反映当代人民生活的飞速变化与进步的作品;既有讲述基层工作者兢兢业业、为民奉献的故事,也有以疫情为背景,生动演绎一线抗疫人员和普通人如何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的作品;既有以体现当代都市生活为主题,围绕着群众的身边事进行探讨,从而引发人们思考的优秀作品,也有展现人们对于亲人真挚而深刻的情感,贴近群众心灵、充满了温度的佳作。

具有地方特色的河北梆子、黄梅小戏、两夹弦、小彝剧、淮剧小戏、坠子小戏等小戏作品浓缩了各地文化,风趣诙谐的方言和俚语为作品增添了韵味;音乐剧、歌舞剧、小品等形式轻松时尚,群众喜闻乐见。28个参演作品经过重重打磨,让观众感受到了群众文化的勃勃生机、昂扬活力与灿烂多彩,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于过去和当下的思考。

1662015397745030329.jpg

据了解,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文化艺术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于1991年设立,至2019年已经举办十八届。群星奖自设立以来,推出了3600多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为广大人民群众展示艺术才华、实现艺术理想,搭建了国家平台,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文艺创作和演出的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群众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群星奖的奖励对象都是非专业的群众文艺工作者,表演形式不设门槛、适合基层演出,作品创作不限题材、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

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举办的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活动,共有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共112个作品入围决赛。为顺应群众文化活动的新趋势、新特点,本届群星奖将广场舞、群众合唱纳入群星奖评奖范围。全国共有33个广场舞作品入围广场舞决赛,32个合唱团入围合唱决赛。

在此之前,8月22日,第十九届群星奖合唱决赛正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2个群众合唱团队在线上集中亮相。鉴于疫情防控新形势,本届群星奖合唱决赛由线下展演转为线上演播。目前,全国观众可登录“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平台欣赏入围决赛团队演出。

8月25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开幕式在宁夏银川览山剧场举行。开幕式在热情洋溢的银川广场舞优秀团队表演中拉开序幕,上千名广场舞者充分展示出宁夏银川广场舞的特色与成果。来自上海、广西等地的14支代表队伍也将各自的参赛作品搬到开幕式舞台上,现场气氛热烈,展演队伍热情饱满。全国共有33支舞蹈队伍、1520人入围广场舞决赛。比赛将通过线上评审的方式决出群星奖奖项。

群星奖参赛作品充分展现了各地的民俗风情和文化特色,同时,“云上群星奖”更加新颖。搜索“国家公共文化云”“河北公共文化云”等平台,即可进入“云上群星奖”专题展播,既有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群众合唱、广场舞决赛和颁奖晚会的直播,也有群星奖文化惠民演出、优秀作品巡演直播,大家通过手机即可参与评奖全过程,实时了解群星奖动态信息。截至目前,“云上群星奖”累计点击量达917.8万次,有效扩大了本届群星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群众文艺优秀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9月2日至6日,由于疫情影响,群星奖曲艺、音乐、舞蹈门类决赛将采取观看视频方式线上评审。

9月14日,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第十九届群星奖颁奖晚会,公布评奖结果。

(国家公共文化云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